龙游、龙游民居苑

分类:游记 | 标签: 龙游   浙江   民居苑  
2008-01-23 21:51 阅读(?)评论(0)

龙游、龙游民居苑

16日下午,参观过龙游石窟,导游带我们来到龙游博物馆暨龙游民居苑。进入民居苑之前,经过一条立有古代石牌坊的街道,一座下部为石柱,上部为木结构;三层重檐。上有:‘丞相’‘圣旨’两块匾金字。另一座为纯石结构的重檐牌楼,上书‘状元’两字。

龙游春秋时为古姑蔑国故都,历史悠久,文物精湛。民居苑迁移保护了龙游地区具有特色的各种民居建筑数十座。迁移集中保护,是保护和利用古代民居建筑的一种方法。民居苑位于龙游郊外鸡鸣山上,与龙游市隔水相望。这里古塔高耸,危岩壁立,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也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文物出土甚多。据说宋嘉佑末年,有名叫吕大防者在此设书院讲学,一天闻棘丛中有鸡鸣声,遁声而寻,发现了一堆白银,大防把这些白银都交给了官府。此事传为佳话,此山从此称鸡鸣山。自古就以鸡鸣秋晓列为龙丘十二景之首

 

民居苑里风景优美

鸡鸣山上有国民党留下的碉堡,从碉堡上可以与龙游市隔衢江相望

 

这里的明清传统民居,堪称建筑艺术的杰作,展现了江南古代传统建筑的风格。这些古建筑气势恢宏,布局严谨、形式多样,富有江南民居特色和鲜明时代特点,有的门面精美,有的梁架结构精巧,有的以用料考究而见长,古朴典雅,精美绝论。

高岗起凤厅是元代建筑,门楼飞檐翘角,气势刚健,如大鹏展翅,傲视蓝天。门槛齐膝,大柱擎天。

 

巫氏厅是龙游乡贤、著名书画家余绍宋写字作画的场所,这座建筑的价值在于它梁斗共体的结构,具有独特的防震功能,国内罕见。汪氏民居的最大特点是前厅与后楼的建筑风格迥然有异后楼为主人居所,梁柱规格不大,无木雕装饰,而前厅梁柱粗可合抱,且砖雕、木雕、石雕一应俱全。另外还有明代建筑翊秀亭清代建筑灵山花厅,各有特色。

浙江年节期间民间耍的各种草龙灯

浙江戏剧馆,陈列浙江古代戏剧历史演变及名伶史料

民间大戏台

 

春秋时期姑蔑国历史展

 

龙游民居苑门前

 

当晚,我们宿于龙游。次日清晨,我照例利用出发前的空隙一人去浏览龙游市容。龙游地处浙江省西部,属衢州市,北靠杭州,东临金华,南接遂昌,西连衢江,是浙江连接江西、安徽、福建三省的重要通道。龙游历史悠久,商周时建有姑蔑古国,秦始设太末县,唐贞观八年改名龙丘,五代吴越宝正六年改称龙游,建县2224年。毕竟是南方经济发达地区,龙游虽仅是个县级市,但街道整洁而又繁华,建筑很有现代气息。

步行约10分钟,到达衢江江边公园。这里风景十分优美。大江、高阁、雕塑、日晷。枯黄的芦苇在风中摇荡,天上飘起了洁白的雪花,这一切令人的思想徘徊在古代与现代之间。可惜时间关系,无法细细品味,只能匆匆与龙游告别,还要前往千岛湖一游。

龙游街头的现代化饭店

清晨的商业街

街头早点摊

 

龙游幼儿园好像童话世界

 

飞檐斗拱的灵光阁高高地矗立在江岸上。

宽阔的衢江在晨雾中静静的流淌。

岸边的小湖上架着曲桥,湖边绿树丛生,枯黄的江苇高大挺拔,在晨风中摇荡,给人一种苍凉的美感。

江边公园

江边广场

巨大的日晷纪录着时间的流淌,古老的龙游在前进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