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千岛湖

2008-01-24 16:45 阅读(?)评论(0)
 

冬游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浙江西北部,东接杭州,西连黄山,景区总面积982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湖区拥有大小岛屿1078座,故称千岛湖。这里有着秀丽的山水风光,岛上森林覆盖率达93%,有植物种类1800余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湖区岛屿星罗棋布,姿态各异,聚散有致。周围半岛纵横,峰峦耸峙,水面分割千姿百态,宛如迷宫。以其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群山叠翠、湖光潋滟、湖水澄碧的优美自然景观

我们于117日上午从龙游出发,前往千岛湖游览。沿途下起小雪,一会功夫,路边就一片白色了。杭新高速公路由于雪雾而封路,只好绕道而行,多花了一倍时间,到达建德市新安江镇已经10点半了。车经建德市和新安江,抓拍了两张照片。开往景区的山道旁满树红红的茶花被白雪覆盖,分外妖娆。

在车上拍摄的新安江

建德市容

雪中茶花盛开

从地图上可知,新安江在千岛湖下游,并不是千岛湖主要水面所在,而且由于是冬季,又下雪,能见度很差。但湖区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我们进入景区,首先登上明镜3号游船,游览千岛湖的水景。游船绕这片水面环形一周,虽然湖面上冷风飕飕,很冷,我还是站在船头上欣赏湖上景色。由于有雾。拍照首一定影响。但四面群山掩映在变幻的云雾中倒也别有一番情趣。

 

游船码头

 

湖上风光

冬日千岛湖

船近一座山头,山上飞起几只大鸟,在湖面上滑翔,似乎像是灰鹤。这里湖水非常清澈,据说有上百米深,不知这些涉禽如何捕食鱼类。

湖上鹤影

明镜3号游船

千岛湖是由1959年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游船由坝前驶过,导游说,当年水电站建设途中,苏联专家撤走,致使设计中的船闸未能建成,否则可以乘船从杭州到千岛湖游览了。

遥望新安江水电站大坝

游船绕湖一周后靠上‘好运岛’码头。所谓好运岛不过是在湖边山上开辟了一些人工景点,如好运岛石碑,好运泉水,据说洗洗手,就能好运连连。此外山上还养了一群猴子,训练猴子表演节目。有个孔雀园,养了一些绿孔雀。好在山上植被丰富,雪后风景也还是很漂亮的。平时到山顶后可以远观千岛湖的湖光山色,今天却只是一片云雾茫茫。大家沿原路下山,我却发现有一条标有‘山水画廊’的小路。导游说有雨雪时路滑,危险。但在我坚持下,也同意我走了。独自由此路下山到水边,悬崖上用螺纹钢修筑了一条栈道,一侧是山崖,一侧是湖水,确实是观赏湖山美景的好路,可惜美景只有我一人领略了。

下山后就在岛上的餐厅吃午饭,餐厅是建在一艘浮在水面上的大船上,如果春、夏来此,把酒临风,观赏湖景,应该是很惬意的,可惜时值冬令,感觉大打折扣。

好运岛上

好运水

孔雀园

猴园内耍猴表演

好运岛湖边的栈道上观湖景

饭店在湖上网箱内养的金色鲤鱼

饭后登船,开往另外一个岛屿情人岛。可想而知,是这座岛上建设了一些有关爱情的设施。如:有一座爱神丘比特的金色塑像,有在山路边建的一些石碑,上面刻了历代的爱情诗篇。有出售可以悬挂的情人锁。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年轻人的拓展训练基地。有跨湖的钢索等训练设备。我对这些人造景观历来不感兴趣,何况也没有情人同来。但这座山谷过去又称铜官峡,据说过去产铜,制钱币。山上有座铜官庙,也就是财神庙。凡有寺庙之地,必有好山好水。一路行来,果然风景比好运岛好很多。山路沿一条小溪而行,耳边流水潺潺,泉水清澈见底,不时有瀑布出现。路边梅花正盛开,橘树绿叶繁茂,有些还挂着累累果实。两侧山上植被茂盛,有大片的松林和杉树林。远远望去,在一座高高的危崖之上,露出铜官寺的红墙黄瓦。经过一番攀登登上山顶,俯瞰湖山,山上是大片绿油油的松林,对面悬崖上,绿树在白雪覆盖下更现苍翠。远处湖山掩映在白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山。我登到庙对面悬崖之上拍下几幅山景,确实无限风光在险峰。

告别仙山,乘坐明镜3号返回码头,大约2小时车程,到达我们住宿的第三站江山市。

 

情人谷内风光无限

遥望铜官殿

从铜官殿中财神的眼光看对面的青山松海

白雪、青松,难得美景

悬崖之上回望铜官殿

冬日的瀑布,潺潺细流

溪流、水潭清澈见底

白雪、绿树,清水,冬日南方的特有景观

怒放的梅花为寒冬带来勃勃生机

青年拓展基地的跨湖钢索

  最后修改于 2008-01-24 16: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