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仙霞关

分类:游记 | 标签: 仙霞关   保安   黄巢  
2008-01-25 11:42 阅读(?)评论(0)
 

勇闯仙霞关

 

大巴由保安镇开上山路,前行不久就到达了著名的仙霞关。仙霞关位于浙江省江山县保安乡南,仙霞岭上,地当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关城东西与高山相连,南北有狭路沟通,为古代衢州(今浙江衢县)往来建州(今福建建瓯)之咽喉要地。素有:‘四省通衢,八闽锁钥’之称。此路乃唐乾符五年(878),黄巢起义军转战浙东时所辟。长100余公里,道路曲折狭窄,两侧山高谷深,峰峦叠翠,风景优美。是江山著名景点。

仙霞关是由浙入闽重要通道,共有四座关隘。据说八.一三事变之后,日本人由此进军福建。在此受阻,用大炮轰开了第一关,但由于山路险峻,大炮未能上山,第二关就未打开。一气之下,下山烧毁了保安镇。

我们沿黄巢开的古路上山,景区没有太多开发,上山的路还是大块鹅卵石铺就的斜坡路,由于下雪后融化了,湿漉漉的,比较滑。路边是大片的毛竹林和松杉树,雾气沼沼,空气很湿润。迤逦前行,很快就到了第一关。

仙霞第一关

出了第一关,山路渐陡,古道随着山势,起伏蜿蜒。道路两侧林木阴翳,毛竹上挂着雾凇,掩映在云雾之中,另有一番丰姿。路旁一丛红豆树结满了红艳艳的果实,在雪中分外喜人。

仙霞关古道

路旁凉亭

经过一个八角亭,右转,登上一段比较陡的石阶后,是后人修建的一座碑廊,一些石碑镌刻着古往今来,名人咏此雄关的诗句。由碑廊望去,可见一位气势威武的将军塑像屹立在竹林中,正是唐朝末年威震东南的黄巢大将军。不由得令人想起他那豪气冲天的著名咏菊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煞。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碑廊

遥望黄巢塑像

 

雄姿英发的黄大将军

前行回到古道之上,不远处路边一座古碑,上刻‘东南锁钥’四个大字,纪录了古道的历史。山坡转角处,一株巨大的梅花树开得正盛。但由于这场雪化为冻雨,开放的花朵都冻在晶莹的冰壳里。晶莹剔透,美得让人心疼。

‘东南锁钥’石碑,立于民国十年

盛开的一树梅花

梅花傲雪

冰请玉洁

再向前行是一座很大的古庙,左侧是关帝庙,右侧是观音庙。这好像是东南一带的风情。大概是满足男女的需要,男拜关帝,女拜观音。由于向上面走,路上的雪没有化,逐渐变为冰雪路面,比较滑。到了这里,大部分人都不敢再向上爬了。导游也打算带大家下山。我却感觉意犹未尽,难道日本人上不了第二关,中国人也上不了吗?在我力争之下导游同意带我上山。还有一位旅游团里年龄最大65岁的老人与我同行。我们一行3人继续向上攀登。

关帝庙内虔诚的信徒

向上攀登确实需要勇气和谨慎,路面上是冰雪,由于是古路,又不是平的台阶,而是斜坡。经常出现脚下滑动。但向上越走,风景就越美了。毛竹上的雪没有融化,并且结了冰,重量压得巨大的毛竹弯下了腰,形成一个个冰雪拱门,有些就横在路上,像在迎接我们。山上整个是冰雪世界、童话王国。

青松冒雪迎客来

翠竹弯腰施礼

冰雪世界中

冰雪拱门

其实小心翼翼地走上不过300米左右,就到了第2关。这里也就是仙霞岭隘口最高处。人生正是如此,往往坚持一下,就能见到最美的风景。由第2关向前基本上是略微向下的平路。这里住着一对护林员老夫妇。路边有几片茶园和菜园,绿油油的青菜也在冰雪覆盖之下。导游说,这里产有名的茶叶绿牡丹。由于在高山之上,没有污染,这里气候又湿润。茶叶质量很好。老人自采,自制的每斤卖25元。决定返回后买一些。

胜利登上第2

冰雪中的菜园

冰冻茶园

仙霞第3

经过10分钟的路程,我们就闯过了第3关,登上了第4关。站在第4关上,向南望去,已经是福建了。在冰封雪盖的路上,克服困难,迎接挑战,达到顶峰,也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返回茶园,请小导游做翻译,买了二斤绿牡丹茶叶,回来后品尝,味道确实很不错。这里老乡的乡音好像日语,我是一句也听不懂。下山比上山更加危险,坡陡路滑,脚下时时打滑。但终于平安下了山,倒是提前返回的同伴里,有人滑倒,摔了一跤。

胜利到达第4

4关上遥望八闽大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