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围棋仙地—烂柯山

2008-01-28 22:34 阅读(?)评论(0)
 

游围棋仙地—烂柯山

 

19日下午,我们游览烂柯山,烂柯山又名石室山、石桥山,位于衢州城郊 13 公里的石室村东,西临乌溪江。烂柯仙境融道、佛、儒于一体、独具特色,历来为古今游者所向往,被誉为“围棋仙地”。传说炎黄时代、炎帝的雨师赤松子与其小女儿少姜即在室石中修炼。春秋时期被称为室石山、空石山、空洞山,为姑蔑国一大胜地。梁代任肪《述异记》载:“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与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持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烂柯山由此得名。景区内群山盘回,洞幽水邃,古寺仙迹,名人碑刻颇多。我们沿一条通幽山路而入,顿觉一股仙气迎面而来。

烂柯仙境 

隆冬时节,迎春花已经开放

曲径通幽处,梅岩道意深

 

烂柯山有八景:天生石梁、青霞洞、一线天、金井玉田、仙人棋、日迟亭、柯山塔、宝岩寺。

我们首先来到梅岩。这是一个用天生丹霞石侗所建的道观,洞口有‘梅岩’两字的石碑。洞中高大宽阔,供着道家鼻祖老子和八仙的塑像。一派道家风光,洞口石碑上镌刻着明朝应廪的诗云:

‘老子骑牛去不还,空流荒冢在人间。

樵夫不识灵丹药,误入青霞第一山。’

梅岩道观

道家胜地

主景区是东南丹霞地貌第一的天生石梁,石梁下主洞高10米,东西宽30米,南北深20米。如一座巨大的石桥,鬼斧神工,蔚为奇观。唐代杜光庭《洞天福地记》称之为:“青霞第八洞天”。洞中地面是一副巨大棋盘,摆放着世界上最大的围棋。

天生石梁

青霞第八洞天

天然奇洞中有一盘最大的围棋

石梁上有一缝隙,长 10 米,南宽北窄,中间仅容一人匍匐可进,从洞隙中可见一隙青天,故名“一线天”。洞口一侧有石级可上,由于路滑,大部分人都未上来,只有我们两三人登上石梁。这里是附近的最高点,可欣赏周围的风景。可惜未拍下一线天景观。

石梁下望第一洞天

烂柯山远景

由天生石桥南面下山,有一座规模很大的古庙—柯山石桥寺,寺内供有千手千眼佛。寺前有“冷泉古井”,相传朱元璋曾饮马于此。

深山藏古寺

寺内供奉的千手千眼佛像

朱元璋饮马的水井

烂柯山是融道、佛、儒于一体、独具特色的围棋仙地。‘烂柯’一典在世界上已经流传了近千年。围棋界多次重大的比赛曾在烂柯山青霞洞举行。因此被围棋界称为仙地。这里风景也确实优美,而且总感觉有一股道家之气,令人耳聪目明,心情沉静。

仙境

原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书写的碑 唐孟郊烂柯山石桥诗

最后我们来到青霞洞,这里是传说中憔夫观棋遇仙所在,雕有两童子对弈的塑像。我也在旁观战,可惜心不诚,未得遇仙人。


棋禅一理

烂柯山观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