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山口公园

分类:游记 | 标签: 海南   海口   火山口   溶洞  
2008-02-23 20:25 阅读(?)评论(0)
 

海南过春节(三)

海口火山口公园

  火山口公园全名为’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部石山镇,离海口市区约20公里。由秀英镇乘公交车3元钱就可到达,行驶约半小时。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至100万间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这里大大小小火山共有34座。

作为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环境清幽、整洁。保存有热带原生林景观和火山熔岩遗迹,非常值得一看。大门口立着一块火山石,镌刻八个大字:‘走进火山,感受神奇’,正是我此时的心情。我们就沿着火山石铺就的缓坡石板路向火山口走去。大路中央是巨大的火山石,给人以远古的沧桑感;路边巨大的热带树木郁郁葱葱,又展示了绿色生命的力量。两者形成强烈的对比。走出不远,一座由火山石堆成的雕塑迎面矗立,名为:‘火山之神’,山上流着瀑布泉水,下面还有山洞可行。

火山口公园入口

火山石透出远古的沧桑

绿色原生热带林木显示生命的力量

火山之神

再向前走,在红花、绿树之间,出现一大片黑黝黝的熔岩遗址。旁边的图片,展示了当年火山爆发时,形成这些熔岩流的情景。这样鲜明的对比在公园中随处可见。前方是由火山石修建的一个石门,石门之上更有大片的熔岩遗迹,可以想像当年熔岩从地球内部奔涌而出,带着浓烟烈火,横扫一切的可怕场景。

熔岩遗迹一

石门

熔岩遗迹二,远处可见火山口

大路通到一座约几百米高的小山脚下,这就是火山喷发所形成的火山口。山脚下展示着当地人民用多年来用火山石制作的工具:石碾、石磨、石臼等等。山腰上长满热带树木。大片的野菠萝林生长十分茂盛,林中巨大的树根盘根错节,纠缠在一起很难通行,一幅热带雨林情景。

风炉岭—火山口脚下

火山石制作的农具

野菠萝林

盘根错节的野菠萝根系

沿石级小路登山,约十分钟就可到达山顶。此时才看出这是个十分典型的环形火山口。最高点在环上,中间是一个巨大的凹坑,没有山峰。由于火山形成年代久远,火山口内植物丛生,十分茂密。可以看到在火山口内并不是规则的圆锥型,而是在一侧还有一个巨大的山洞,形成奇特的火山熔洞。 虽然洞口有个栏杆,还是有很多人进入熔洞,我也进去游览一番。近处可以看到火山熔岩有很多小孔,比较松散。所以洞壁上也长满了绿色的植物。从洞中向外看十分好看。

巨大的火山口,侧面可以看到火山熔洞

我进入巨大的熔洞之中

熔洞内壁上长满了植物

从火山口的大坑中返回环形山脊上,我们沿着环形山走了一圈。奇怪的是路边不时可以看到从石缝中和小山洞中冒出的白色热气。似乎这座火山还在活动那。据说海南岛上有多处温泉,兴隆就是最有名的温泉胜地,火山口附近应当也有温泉存在。山北面有一处叫做‘前朱雀’观海口,据说晴朗天气可以看到大海。可惜今天细雨蒙蒙,难以如愿。另一侧则可以看到两个比这座火山小一些的两个圆形火山口。这里是个火山群确实不假。

从火山口下山,沿途看了不少巨大的火山熔岩遗迹,路边巨大的火山石,凝固了火山熔岩的动态情景。在一座陈列馆中陈列了世界各地的各种类型火山的资料和实物。屏幕上播放着火山科普知识。我们在此浏览一番并顺便休息一下后,就准备返程。

山口石缝中在冒着热气

前朱雀观海口

旁边的小火山口

凝固的熔岩流,纪录了一亿年前的瞬间

巨大的火山岩

火山公园内的小松鼠

公园地上的巨大蜗牛

  最后修改于 2008-02-23 21: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