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海瑞墓

分类:游记 | 标签: 海南   海口   海瑞墓  
2008-02-25 18:31 阅读(?)评论(0)
 

海南过春节(五)

拜谒海瑞墓

海瑞是位著名的古人,提起海瑞就会不由得想起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就是从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开始的。海瑞字汝贤,琼山(即今海口)人。明朝著名清官。举人出身。历任知县、州判官、户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职。为人正直刚毅,敢于蔑视权贵。一生忠心耿耿,直言敢谏,曾经买好棺材,告别妻子,冒死上疏。海瑞一生清贫,抑制豪强,安抚穷困百姓,打击奸臣污吏。因而深得爱戴,被民众誉为“海青天”。

海瑞墓在海口秀英区。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人专程到海南监督修建成的。据说当年运海瑞灵柩回乡途中,经过现在墓地时,抬灵柩的绳子突然断了,人们认为这是海瑞自选取风水宝地,于是将其就地下葬。这里现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瑞墓大门及石牌坊

海公墓

整个墓地座东朝西。面积不大,但整洁、肃穆。大门外一对石狮,门内一座石牌坊,以及青石甬路两侧的石人、石兽可以看出年代久远。大路两侧除两排柏树还有两排高大的椰子树,显示了热带地区特色。路左侧一排房屋修建的很漂亮,有花木、流水、金鱼。题为海瑞纪念馆。其中有关于海瑞的说明,同时卖一些相关书籍、纪念品。

沿大路前行不远就是海瑞幕,墓前有御赐石碑,题为:资善大夫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幕后广场上是海瑞的石雕坐像,身穿朝服,手拿笏板,正襟危坐,正是人们心目中为百姓直言的清官形象。海公身后是一座造型奇特的扇形的四角建筑—扬廉轩。

扬廉轩后就是墓地的主要建筑清风阁,这是一座高大庄严的三层圆形建筑。四周围绕着水池,池中正开着白色的莲花。水中巨石上题名为不染池。以莲花象征海瑞一生为官,出污泥而不染的性格确实十分恰当。

清风阁与不染池

不染池中的白色莲花正开

 

  清风阁后,一带呈圆弧形的由太湖石堆砌的假山,约有两层楼高。山上随山势修建了碑廊。廊中石刻是历代名人赞颂海青天的诗文,以及海瑞生平的连环画。碑廊正中是一座重檐飞角的亭子,名为‘四方亭。我沿回廊登上此亭,感觉到墓园设计者的高超艺术。正是这道高耸的假山回廊,遮挡了周围的建筑,保持了墓园的完整性。使得海瑞墓虽地处闹市区,仍保持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我登上清风阁三层,内壁上描述是海瑞生平的各种彩画故事。由阁中可以远眺海口市区景象,也更能体会海南的园林的高超艺术了。在海瑞墓北面不远的胡同里还有一座海瑞公祠(海南地图上误作海瑞公园),是后代们祭祀海公的地方。但规模很小,也未开放,只好拍张照片了事。

假山、回廊和四方亭

碑廊

清风阁上远眺,假山回廊的作用就很明显了

清风阁内

海瑞公祠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