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火山洞和火山村

分类:游记 | 标签: 海南   火山   火山村   石山镇  
2008-02-27 16:33 阅读(?)评论(0)
 

海南过春节(七)

奇特的火山洞和火山村

 

参观过海口火山口之后,我们意犹未尽,询问公园管理人员,附近是否还有什么景点。他们说附近还有个景点叫做七十二洞,附近有个火山村值得一看。并且热心地帮我们找来附近的一位开三轮农用车的农民。谈好负责接送,连同门票导游每人20元。我们就乘上嘟赌作响的三轮车向石山镇出发了。

石山镇年前的街道

石山镇离火山口公园约五六公里远,当时正是腊月二十八。镇上的年货市场正热闹,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们穿过人群向右拐不远,就进入一条僻静的小路,在一座十分安静的小村前停下。这里就是火山村。据领我们来的农民讲,现在这里已经作为文物保护区,居民们已经迁走。只有少数老年人居住在此,作为村里的养老院了。听到我们的车声,有一些老人急急忙忙走出来,站到去往石洞的路两边。有些拿着自制的火把和些纪念品贩卖。

洞口卖火把的老人

我们买了只火把进入火山石洞内。这里还没有开发,没有电灯,完全靠火把照明,小心翼翼的向洞里走。好在洞并不深,路上不时出现一个个洞口,并不完全黑。从洞口可以看到外面的翠竹、树木和青草。借助火把和洞口射下来的光线,可以看到火山洞与我们常见的石灰岩溶洞完全不同。石洞内部完全是呈泡沫状的火山石。这种石料结构很像建筑物保暖层的泡沫砖,内部充满了小孔。质量比较清,结构松散。所以洞中有很多塌陷的地方,形成很多洞口。这大概就是七十二洞名称的来历吧。这种奇特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山洞也确实不多见,景色十分奇特。

七十二洞,洞中有洞

火山洞熔岩痕迹明显

洞外植被茂盛

走出洞口,老人们还等在洞口。有些开始讨钱,夫人心软,拿出零钱散发。结果此后一路有人跟随。看来这是老人们一个收入来源。直到我们走进火山村,老人们才散去,到村中一个亭子间去玩牌了。

导游带我们进入火山村。确实,整个村子的建筑,完全是就地取材,用火山石建成的。包括房屋的墙壁,院墙,门柱、门梁,铺路石,甚至很多日常用具,石臼,马槽,水井都是用火山石制作的。大概火山石比较好开采和加工,一些大户人家砌墙的石块加工得像砖块一样,十分整齐。小户人家则保留着比较粗糙的外观,倒也很有特色。我想村口的石洞大概就是村民们千百年来建房取材所形成的。火山石材,取之不绝,而且坚固耐用,据说还可保温。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火山村口的门楼和土地庙都是火山石建成的

村内小路,铺路石和围墙都是火山石

火山石建筑

火山石建的房子也很高大

曲径通幽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