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小洞天

分类:游记 | 标签: 海南   鉴真   三亚   大小洞天  
2008-03-18 14:45 阅读(?)评论(0)
 

海南过春节(十二)

游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旅游区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南山景区的西南海滩。特点是海景、山景、石景与洞景齐全,有“海山奇观”的美名。景区始创于南宋,是海南省历史最悠久的风景名胜,又是道家文化旅游胜地。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失败时曾于南山大小洞天登岸,留下千古史话。宋代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曾在此修炼和传法布道。这里还有郭沫若写下的《游崖县鳌山》一诗,和江泽民的题词。

  我们于到达三亚的第2天一早,也就是大年初一的清晨驱车前往大小洞天。由于是初一,三亚宽阔的街道上的车不多,出市区后,沿海南西线高速向西疾驶。天阴着,不时下着小雨。远远望到南山的山头被云遮盖着,郁郁葱葱。有点担心下雨影响游览。还好,大约行车一小时到达景区,雨也停了。

  景区大门就有很鲜明的道家特色:门前广场地面是一幅巨大的太极图。一块长满鲜花的巨石上,镌刻着:‘道可道,非常道’。

大小洞天门前是一幅巨大的太极图

这里的海边沙滩其实不如大东海和亚龙湾,特点是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巨石在岸边水中。这样在涨潮和风浪中可以观赏到惊涛拍岸的壮丽场面。大门边悬挂的一些摄影作品体现了这一特点,十分壮观。但今天风浪不大,只能拍一些海滩奇石了。一些奇石都有形象的名字,如:鉴真沐海、仙桃石、孔雀探海等等。

仙桃石上

鉴真归来群雕

  我们沿海岸向东行。路边的英雄树开着红色、橙黄色的花朵。沿海岸有椰子和棕榈树。还可以在水边看到盘根错节的野菠萝。岸边空地上,雕塑了一群活灵活现的海龟,人们纷纷骑上去照相。一片绿草地上,有群洁白的鸽子,游人可以买饲料喂食、拍照。小鸽子并不怕人,飞到人的肩膀、手上、甚至头顶抢食。引起阵阵欢笑。

独占鳌头

鸽趣

飞鸽

  再向前行,海岸边出现很多巨石,岸边绿色的棕榈树,兰色的大海衬托着岸边巨石,构成大小洞天独特的景观。而左侧山脚下一座寺院前香烟缭绕,叫做:南海龙王别院。寺院不大,结构简单。从右侧石级上去,可以看到一座石亭。叫做岩瞻亭,据说为南宋淳佑始建,有600多年历史。在这里,可以饱览海天景象

海、天、树、石成奇景

南海龙王别院

岩瞻亭上观海

再向前行就是小洞天景点。这里是一片巨石海滩,在一块巨石之下,有个洞口,大概就是当年道家修行之地了。附近巨石嶙峋,各具特色,所谓鉴真浴海、孔雀探海等都在附近。再向前就到景区尽头了。如果沿海滩向前,应能到达南山寺景区。沿途山上还有很多景点,特别是著名的三亚自然博物馆在景区之内。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然,真应该好好看看。时过中午,我们离开大小洞天,驱车返回三亚市区,下午要返回海口还车去。

小洞天,巨石之下是洞口

鉴真浴海处

洞天海滩

遥望南山风云起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