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三亚鹿回头记

2008-03-21 11:26 阅读(?)评论(0)
 

海南过春节(十四)

登三亚鹿回头记

  初二中午,我们一行四人,乘坐摩的到达三亚鹿回头公园位于大东海一侧的门口。在门前排档上简单喂饱肚子,就买票登山了。

  鹿回头岭是位于三亚市南三公里处的一座小山。我们沿南麓登山。小山不高,山上林木繁茂,风景很好。鹿回头的名称来源于一个神话传说:远古时候,一位黎族青年猎手,从海南岛五指山追赶一只美丽的小鹿,翻越了99座山峰,直到到南海之滨的这座山巅。面向悬崖,下面是茫茫大海,小鹿已无路可走。青年猎手正张弓搭箭,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小鹿回过头来,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两人遂相爱并结为恩爱夫妻。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成为青年男女海誓山盟的情山。

现代版鹿回头雕塑

鹿回头雕塑

这座小山共有5座山峰,海拔200多米。面临大海,是三亚登高望海和观日出日落的制高点。可远眺东、西玳瑁岛,也是俯视三亚全景的最佳地点。虽然当天能见度不大好,但三亚风光还是能一览无余。

 

远眺三亚湾

俯瞰三亚市

遥望大东海 

三亚港口内的船只

   借助于鹿回头的传说,当地政府将其建成一个以民俗风情和爱情传说为主题的公园--鹿回头风情园。山上可以看到不少以爱情为主题的雕塑、石刻和园林建筑。像连心石、山盟亭、千年夫妻树,月老塑像。也不乏以此为题的名人诗刻。给小山公园带来不少情趣。我们也乐于陶醉其中。

诗刻:黎郎追得鹿回头,爱矢穿心遂所求。

游客思道逢桃运,椰林深处尚呦呦。

诗刻:仙鹿回头春意浓,猝迷猎人不拉弓。

一见钟情结伴侣,神话姻缘耐寻踪。

连心石

山盟亭

月老牵红绳

千年夫妻树

一见钟情

除了人文景观,这山上的自然风景也非常好,不但有浓烈的热带绿色植物,还有各种从未见过的奇花异草。我们从前山大路下山,路边的花朵开得正艳。一只不知名的小鸟站在红棉花里,让我拍下它的倩影后才展翅飞去。出了公园大门口,我们也像小路抑制不住地频频回头了。

热带植物

英雄树上小玉鸟

不知名的奇花

英雄花

奇花异草

回头望鹿回头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