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梅园春色

分类:游记 | 标签: 北京   植物园   梅园    
2008-04-09 10:54 阅读(?)评论(0)
 

梅园春色

 3日,与二姐、妹妹去北京植物园踏春。正值桃花节期间,游人如织。山桃已经开过,正是杏梅开放的时候。我们进南门,向东走到湖边。欣赏一池春水。湖边一带的山桃已经谢了,倒是嫩绿的垂柳和金黄的连翘、迎春映衬着绿水,给人浓浓的春天气息。

 黄叶村里辽梅山杏正在开放,她的花白中透红,十分妩媚,很像杏花,但比杏花花朵要大些。

辽梅山杏

  黄叶村门前,虽然去年的枯藤还没有绿色,但一株盛开的榆叶梅已经从墙里探出头来。出了黄叶村,湖边一棵高大的白碧桃满树洁白的花朵,引人注目。树下石上镌刻着敦敏的诗句:‘遥山千叠白云径,清磬一声黄叶村。’

    黄叶村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梅花出墙来

 

白碧桃盛开

  我们沿湖边的‘河墙烟柳’ 古代引水渠向北走,经过一座大石桥,面前就是碧桃园了。可惜除了黄色的连翘,粉色的榆叶梅和白色碧桃开得正盛,大部分碧桃才刚刚吐蕾。在碧桃园中,我们又看到已经建成的北纬40度地标。可惜没有任何标识和说明,许多人过来看看,单显然都是一头雾水,不明所以。

  向前穿过丁香园,丁香花刚刚开始开花。估计一周后再到这里,就会满园清香扑鼻了。对面的牡丹园中,牡丹、芍药刚刚发芽,北京的牡丹大约要51 以后才能开花。北面海棠园的海棠花已经育蕾,也要半月之后才能观赏。

繁花似锦

  穿过海棠园,前面是进入樱桃沟的路了。这里也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梅园。梅园里有当年连战先生题写的‘永平梅园’的刻石。园内各种杏梅正盛开。有粉色的丰后、白色的淡丰后,红色的八重瓣等。五彩缤纷。特别是一株白中略呈绿色的梅花,透着淡淡的清香,更引得蜂蝶飞舞。

连战题写的‘永平梅园’

淡丰后梅花

 

丰后梅花

淡绿、清香

梅花娇

  

梅花艳

 

八重瓣

 

 

  再向前行,沿着一条山沟中修建的栈道就进入了樱桃沟。春天的樱桃沟没有水,比起夏、秋两季景色差了不少。但沟边大片的樱桃花正在盛开,虽然没有梅花那么大,那么娇艳。但一丛丛,一片片,蔚为壮观。

樱桃沟

樱桃花蓓蕾初放

素雅樱桃花,别有风韵

  从水坝前返回,我们走另一条路,沿山上到卧佛寺门前。寺前大路西侧的玉兰院里,玉兰正在盛开。这里的玉兰树非常高大,满树花朵,十分壮观。城里和学校的白玉兰已经谢了,这里却还在盛开,二乔玉兰刚刚开放,而紫玉兰还在吐蕾,看来山里的气候要晚一些。

白玉兰盛开

皎洁

 

二乔

  山坡上,一株花周围围着好多人在拍照,吸引了我的注意。这种花很奇特,花朵呈白色,花瓣一条条的,卷曲着。不知什么花。更吸引人的是,花朵上趴着一个大蝈蝈。我自然也不能错过这个好镜头。

 奇花

 

花上蝈蝈

    卧佛寺前,各种花开得最胜,真可谓繁花似锦,一片花海。大温室前广场上,一大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们也来春游,闹闹嚷嚷,为植物园带来更多的春色。漫步在花丛之中,蓝天白云,远远可以望见香山的主峰,春天的植物园真是很美。

 

花海

遥望香山‘鬼见愁’

 

 

 

  最后修改于 2008-04-09 11: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