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寺看韩国人过浴佛节

分类:视频 | 标签: 韩国人   广济寺   浴佛节  
2008-05-06 10:05 阅读(?)评论(0)
 

北京广济寺看韩国人过浴佛节

 

佛前上供品

  五月四日,偶然经过西四,到广济寺中看看。结果没有看到这里往日嘈杂的人群和旺盛的香火。却意外地在圆通殿前的平台上看到悬挂着五色灯笼和大群花枝招展,穿着艳丽韩服的大批韩国人。我以为是韩国人在此举办婚礼,觉得很是奇怪。那里有在寺院办婚礼的呢?悄悄向一旁观看的人打问。说是韩国人在过超度节。回来在网上查询,却没有看到所谓‘超度节’。倒有一条:“农历四月初八,浴佛节,信徒们在佛寺中举行庄严的仪式并举行灯会。庆祝活动在提灯游行中达到高潮。”“在韩国人的传统信仰里,人死后是有灵魂存在的。因此,除先祖的忌辰外,每逢传统节庆日,子孙后代都会通过祭拜来召唤先祖的灵魂。韩国人相信凭借这种特殊的仪式能和逝去的亲人再次相聚,并借此祈愿得到先祖在天之灵的庇佑。”虽然那天是四月初一,想必为了放假缘故,在京韩国人提前在此举办浴佛节仪式了。

 颂祷文

 

  殿前平台上,铺满了垫板,韩国人都脱鞋坐在上面,以女人和孩子为多,也有不少男子。我站到平台边上,准备录像,可惜地点太偏,又不好进入大殿,效果不佳。一会儿,仪式开始了,有十几个韩国人两人一组,排成队伍。手中托着托盘,盛放着鲜花供品。每次两个人一组向前走,然后分开,分别从两个门进入大殿。将供品放到佛前的供桌上。然后另一组再开始行动。大殿内站有不少人,以男人为主,殿外平台上大多是女人小孩。供品摆好后,有人用韩语诵祷词。随后由和尚领大家念经。

  据说日本,韩国都很注重民族传统。在经济现代化的同时,很好地保留了一些民族传统的东西。这其实是保持一个民族凝聚力很重要的基础。还是值得经济起飞的中国借鉴的。

 

    随后和夫人一起参观了广济寺,前院十分安静。月季开得正好。院内有一方巨大的甘肃洮砚,砚上雕有许多罗汉,称为千佛砚。千佛砚旁还有一棵中、日、韩佛教友谊树。均可一观。

千佛砚

 

中、日、韩佛教友谊树

 

正是:

偶过佛寺观韩典,异族文化窥一斑。

且喜花开清静处,又享浮生半日闲。

  最后修改于 2008-05-06 10: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