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场的T3 PK 曼谷素汪那普机场

2008-05-07 20:56 阅读(?)评论(0)
 

泰国游(一)

北京机场的T3 PK 曼谷素汪那普机场

  我与女儿参加泰国7晚8天旅游团,乘斯里兰卡航班于4月23日下午从北京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出发前女儿机关还有事处理,抽点时间,女婿开车带我去新投入使用的T3航站楼浏览一下。二-三航站楼之间的路并不好走,要经过机场服务区,绕个大圈子。大约要15分钟。快到T3,远远就可看到T3所特有的优美曲线。新航站楼雄伟壮观。T3主体建筑的特点之一就是大,大到超出常规概念。这个拥有漆红色柱子、金黄色屋顶的巨型建筑从南到北有3公里长,比整个北京奥运中心区的长度还要长出0.6公里,它的总建筑面积有130万平方米,仅仅其中的停车楼就比鸟巢大两倍。因为预计,2015年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6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为180万吨。

  T3外观上流线型的曲线十分华丽。T3的设计者诺曼·福斯特是要借用“龙”这一传统的中国形象。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模拟出机翼划过时空气的流动曲线,形成双曲拱形屋顶,渲染以中国传统红色,整个建筑形象就如一条巨龙。整个3号航站楼工程可以分成“龙吐碧珠”、“龙身”、“龙脊”、“龙鳞”、“龙须”五大部分。靠近以后,T3整体造型无法看到了,但深深感受到建筑的宏伟壮观。时间所限,我仅参观了“龙吐碧珠”部分。即旅客进出的“集散地”即交通中心GTC,俗称停车楼。停车楼与周围的环境和一些附属建筑的结构都十分协调,十分悦目。

T3航站楼

三层出发大厅的停车廊

附属建筑

  进入侯机厅,大厅高大、宽敞、明亮,感觉很有气魄。我在楼上、楼下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总体感觉上与广州白云机场新航站楼类似,但规模更大一些。但我对于大厅内部的所谓中国红的梁柱感觉并不好,觉得色彩不调和。影响现代感。而外部的停车廊上的大红柱子感觉上要好得多。

  下午2。30从二号航站楼出关,登机。从二号航站楼可以远远地看到T3的雄姿,可惜这次未从T3出发,安检后的部分,和捷运系统没有看到,是个遗憾。

  飞机正点起飞,斯航飞行员颇为强悍,飞机拉高迅速,以至飞机爬升中有些颠簸。调整航向中,舷窗外可以清楚地看到十三陵水库。随后飞机穿云到达万米之上,我们的旅行开始了。

T3侯机大厅,下层为到达

出发大厅

大厅内部的红柱显得不够协调

由二号航站远观T3

十三陵水库清晰可见,右上角是调峰电站在山顶上的蓄水池—天池

  飞机在白云之上飞翔,心情无比舒畅。经历5小时的飞行,于北京时间19时,曼谷时间18时到达曼谷素汪那普机场上空。西方天空,有着绚烂的晚霞。机场上空却积云密布,云朵不断翻腾,景色十分壮观。在高高的腾起的积雨云中还不时放射出明亮的闪电。飞机下降高度,盘旋穿云。乘务员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飞机出现明显的颠簸。经过惊心动魄的几分钟,飞到云下。曼谷美丽的夜景展现在面前。随着飞机平稳着陆成功,夜明珠一样的新建的曼谷素汪那普机场出现在我们面前。

飞翔在白云之上

曼谷上空的晚霞

机场上空浓云密布

云中闪电

  素万那普(Suvarnabhumi)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机场,占地32平方公里,建于曼谷以东25公里,由美国知名建筑事务所Murphy Jahn 设计。 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8亿美元,北航站楼使用面积达56.3万平方米,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整体为钢构玻璃帷幕建筑共7个楼层,有360个check-in柜台、124个入关窗口及72个出关窗口。 货运站使用面积达56.8万平方米,每年可处理3百万吨货运量。停机坪可同时停泊120架飞机,已建成两条平行跑道。共有120个停机位,其中5个可供A380机型使用,每小时可供76班飞机起降,每年可容纳4500万人次旅客,周边有两座停车场共有5000个停车位。高达132米的目前世界最高的航空指挥塔,亦为新机场之主要地标。 素万那普(Suvarnabhumi)机场 整体工程尚包含南航站大厦及另外两条跑道,全部完工后素万那普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每年共可容纳1亿人次旅客及6百多万吨货运量。相比之下,虽然有了T3,北京机场还不能算亚洲第一。难怪北京已经开始筹建第2机场了。但据说曼谷素汪那普国际机场建设共花费了10年。而T3建设仅用了3年。曼谷2期工程项目计划在5年内建成,以提高机场的运营、接待能力,使泰国保持东南亚地区航空运输中心的地位。 看来竞赛还在进行。

曼谷夜景

东南亚明珠--素万那普机场

  我们顺利出关,并没有在欧洲入境时的烦琐检查。机场大厅高大、宏伟不亚于T3。甚至更为现代化。泰国特色体现在高大的大厅中高高矗立的几层楼高的金甲武士。使我们清楚地知道:来到了泰国。

  导游带领我们匆匆出关。在旅游大巴前,漂亮的泰国小姐为每人献上一个花环,并且留影。旅游之国--泰国,为我们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当然小费是要付的了。

  几天后返回时,我们在清晨再次来到素万那普机场。我大家借托运行李的时间,独自浏览了整个侯机楼,可惜相机打在行李中了。用手机拍下了机场的结构和曼谷美丽的朝霞,虽然摄影质量不佳,但机场的宏伟气势还是有所反映的。

曼谷机场免税店

机场中的巨大武士塑像

机场内的面具

出口大厅

出发大厅

素万那普机场的美丽朝霞

素万那普机场中国餐馆

素万那普停车廊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