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93师博物馆

分类:游记 | 标签: 金三角   泰国   93师博物馆  
2008-05-27 12:02 阅读(?)评论(0)
 

泰国游(十二)

参观93师博物馆

27日下午,我们还参观了芭提亚郊区的93师博物馆。这是由金三角的华人面向旅游的华人举办的。整个纪念馆就像一处村寨。大门口有一幅醒目的对联:“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十年北伐;八年抗战;四年内战;叱咤金三角;胜败论狗熊。”里面的服务员是军人打扮,进门后先请我们看录像,了解金三角历史。然后参观了金三角地区生活、生产展览。这里也卖一些当地人的手工制品。

入口处的对联诉说着游子的心情

1949年大陆解放时,国民党中将李弥带领残部退守到缅甸、泰国、老挝交界的山区,拥兵自重,占领了一大片土地。后来以生产鸦片为业,成为上个世纪最著名的毒品产地,全球最大的毒品王国。

台湾当初是将这些兵作为反攻大陆的本钱的,但这时迫于国际舆论压力,向这些官兵宣布断绝关系。于是这些人后来就成为一群被国家和民族抛弃的群体,无根的浮萍,没有国籍,没有身份。泰国政府为剿灭反政府的游击队,利用这支部队攻克了游击队老巢。但老兵们也死伤过半。以生命换得了泰国政府的“招安”。参观这个‘孤军’纪念馆。看到这些逗留泰国的孤军后裔们生活环境,生存方式,人们心中不禁浮起一种复杂的感情。战争、政治,造成多少悲剧。这些人始终认同自己是炎黄子孙,期盼着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祖国。不知道他们的愿望何时才能实现。

孤军纪念堂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