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行(一)宜昌印象

分类:游记 | 标签: 葛洲坝   宜昌   长江   张自忠  
2008-06-09 20:56 阅读(?)评论(0)
 

三峡行(一)

宜昌印象

 六月四日清晨,我乘长途客车由黄石出发前往宜昌。此行希望用3、4天时间参观三峡大坝和神农架。大巴在武—黄高速上奔驰。路边满目翠绿,一片片荷瑭和水田。现在是芒种季节,好象正是水稻插秧季节,时常可以看到农民们在稻田里弯腰忙碌的身影。偶尔也能看到一两只白鹭在水田里踱步,或在绿色的背景上轻盈地飞翔。好一派江南的田园景象。

水田青青

翠绿荷塘

  汽车过华容从庙玲互通下高速,沿武汉外环南线继续西行,饶过武汉,这条路也是沪蓉高速的一部分。车过江夏后,进入京珠高速,向北行驶。在金山长江大桥过长江。这是一座悬索斜拉桥,十分宏伟。可惜准备不足,未能拍下她的倩影。这种技术看来在我国已经很成熟了,长江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桥梁建成了。过长江后继续向北不远转入汉宜高速公路,向西行驶。坐在飞驶的汽车上,看到沿途路标上的一个个地名:华容、江夏、荆州、当阳。使我的思绪回到三国时代。似乎看到刘备败走江夏,当阳桥头张飞一声吼,吓死曹将,水倒流。曹操亡命华容道,关羽仗义捉放曹。荆楚大地上有多少历史古迹可以缅怀呀。

  客车于中午到达宜昌。午餐后找到宾馆住下,与旅行社签定两份合同一个是次日的两坝一峡(三峡,葛洲坝,西陵峡)一日游,和其后的神农架两日游。我决定利用下午时间浏览宜昌。

  宜昌是一个新兴的城市,是由于两坝建设特别是三峡建设而发展起来。城区建在长江北岸的一座山坡—东山之上。整个城市感觉十分整洁、漂亮、现代化。街道宽阔,但由于在山坡上,除了江滨大道,很少有水平的,但车辆不多,车速都很快。城区不乏现代化的大商场,但顾客不多。几个公园建得都很美。我从白龙公园登上东山。公园很小,但很整齐。在山上可以眺望宜昌城。远远可以看到长江上的夷陵大桥。

宜昌白龙(岗)公园

东山上看宜昌和长江上的夷陵大桥

  由白龙公园穿过气象台,可以进入最大的公园—东山公园。这里绿阴浓浓,风景优美,但游客很少,十分幽静,亭台楼阁显出几分破败景象。园里有很多大型游乐设施,可惜无人游玩,亭子里却能看到有人酣睡。

宜昌东山公园

园林幽幽

大片绿地和大型娱乐设施是其特色

  沿山间小路前行,看到一个高大的纪念碑。这里是革命烈士纪念馆。由此向下,意外的看到一处碑亭和塑像,是纪念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叫做东山草堂。一座石碑上有曾经撰写过孙中山先生悼词的国民党内才子王陆一书写的:宜昌哀挽行。记录了当年张自忠灵柩过宜昌的盛况。

宜昌革命烈士纪念碑

东山草堂,原东山寺所在地

王陆一撰写的碑文记录了当年公祭抗日名将张自忠的盛况

  在公园内就可听到火车汽笛声声。出东山公园大门,钻过铁道桥洞就是宜昌火车站。车站就建在东山之上。站在站前广场上,宜昌市容尽收眼底。迎面一条大道—云集路,是宜昌最繁华的地区。此路向下直达长江边。向后是则是云集隧道,穿越东山,山后是宜昌新区。

宜昌火车站建在东山上

从站前广场看宜昌

  站前的大路是东山大道,这条路向西可以直达葛洲坝。我沿站前的云集路向江边走去,路右边不远是夷陵广场。这个广场在清晨有很多市民在此陈练,跳交际舞、练太极拳、打羽毛球…热火朝天。再向前走路边是儿童公园,公园不大,但假山、湖水风景不错。宜昌的特点是:所有的公园都是开放的。

  沿云集路走到江边,这里是一个江滨公园。艇台楼阁、绿树红花,树丛中还有各种健身器材。沿江有很多由铁链栓住的各种船只,作为码头,供船只停靠。由于江边水浅,都搭有用小船连成的长长的跳板。站在江岸上,看对岸青山层层叠叠,下游是横跨长江是夷陵大桥。江水十分清澈,江边有人垂钓。有人游泳,有人散步。清风徐来,心情十分舒畅。

宜昌儿童公园

宜昌滨江公园

在宜昌滨江公园

遥望夷陵大桥和长江南岸

  我沿江向上游走去,到达长江拐弯处,这里矗立着高高的镇江阁。阁分四层,吊角飞檐、雕梁画栋,十分雄伟。阁前还有一座屈老夫子的塑像,宽袍峨冠,形态十分潇洒。因为宜昌境内的秭归县乃是屈原故里。转到镇江阁前面,却看到阁上还有一块匾:‘老茶馆’。我信步走入,一层没有人,迎面是巨幅国画,两边几个鸟笼中两只八哥向我打招呼,一只说普通话:‘你好’,另一只却说方言,听不懂说的什么。我拿出相机想录象,它们却不再开口了。沿楼梯登到二楼,有茶座沿楼四周布置,茶水每壶68元,在此可以边品茶,边欣赏江上美景。我继续登上三楼,这里极目远眺,江上景色分外清楚。

江边的屈原塑像

江边的镇江阁

镇江阁又是老茶馆

  长江江心有一个沙洲,从葛洲坝分流的江水在此汇合。北边是轮船经过的船闸,南边是大坝阻断的大江。在镇江阁前形成一个洄流,许多人在阁前利用水流游泳。他们身后拖着一个救生圈,下水后借二江水流向上游游去。到沙洲附近,奋力游向大江,再靠大江的江流返回阁前。看得我十分羡慕,禁不住也想下水游泳,可惜未带泳裤。当天我在长江边上留连到很晚才回宾馆。第2天游完了三峡大坝,我终于了了这个心愿。宜昌的长江水很清,江边水流很浅,水流不急,虽江水有点凉,但游起来十分舒服。躺在平静的水面上,想起毛主席的千古诗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伟人的愿望今天已经实现了。

阁上望长江

阁前游泳的人群

镇江阁上看长江

夷陵长江大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