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

分类:游记 | 标签:   三峡大坝   三峡   船闸  
2008-06-10 16:38 阅读(?)评论(0)

三峡行(二)

三峡大坝

  5日一早就等待旅行社的车来接,上车后又依次去接其他游客。由于是散客团,33人分5、6拨。全部接上车出发,已经是8点过了。从宜昌西部叫夜明珠的地区出发,公路到三峡库区全长大约30多公里。公路质量很好,接近高速公路水平。沿途风景十分优美,其中特大型桥梁4座,双线隧道5座。其中最长的“木鱼槽”隧道单线长3610米,是当时我国最长的公路隧道之一。

到三峡路上风景优美

沿途隧道相连

  途中导游让我们观察左面的山峰,说这里叫毛公山,山峰的形状好像伟大领袖毛主席仰卧在高山之巅。而且有一处半身像和全身卧像。我们随她所指看去,确有几分相像。也是途中一景。 

毛主席半身卧像,在最高的山巅上,头向左方

毛公全身卧像在最高山上,头在左方,

大约10点到达三峡管理站,三峡票价105元,70岁以上免费,60岁以上半价。所以也可以自己去参观,城区从夜明珠有长途车到达库区。购票后进入坝区,停在中堡岛的六闸首。也就是在大坝五级船闸的最下游。从这里需要过安检,然后换乘库区环保车。首先我们到达库区最高点坛子岭的观景台。这里位于大坝于船闸之间,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坝区的全景。向西可以看到雄伟的三峡大坝,坝前高峡出平湖的景象。向右可以看到整个五级船闸,可以看到闸室中正在过坝的轮船。三峡水电站的输电线路密如蛛网。从观景台下来,我在绿化区走了走,这里绿化程度很高,景色很优美。

从下游看到的轮船过坝的场面,闸门缓缓打开,两艘客轮正要出闸

从坛子岭观景台看船闸下游,可以看到第4、5级船闸的水位差和闸室中的轮船

双向船闸上游,1、2级闸室

遥望大坝

截流雕塑和观景台

观景台上

模型室内参观的老外们,近处是西陵大桥,右侧是船闸,左侧是大坝

 

 从观景台下来乘5分钟到达与大坝等高的185平台。由于不能登大坝,这里是距离大坝最近的游览点,可以近距离观察大坝,特别是坝前形成的高峡平湖。坝前形成的人工湖浩浩荡荡,看不到边际,完全没有原来的峡谷景象。湖面十分平静,大坝的倒影映在水中,十分清晰。在这里看大坝十分清楚,但却没有特别宏伟的感觉。

从185平台看大坝,坝前水平如镜

由三峡截流形成的高山湖

三峡电站的输电线路

  随后我们再次登车前往长江右岸的截流纪念园。那里是从下游观察大坝的最好地点。汽车要行驶十几分钟,通过下游的西陵大桥过江,再向上游回到坝前的公园。截流公园沿江而设,面积很大。园内红花、绿草,小桥、流水。小河中养着金鱼,路边的音乐喷泉随着乐曲在舞蹈,风景十分优美。信步走去,园内有很多用截流时的钢铁机械,截流用的混凝土四面体制作的大型雕塑。一座录象厅内用现代化手段再现当年大江截流的振奋场景。使我回忆起当年看电视直播时的振奋心情。现在咆哮的蛟龙已经被驯服了,三峡工程举世无双。

大坝下游的西陵长江大桥

截流纪念园

截流演示厅,前后都有钢铁雕塑

 在演示厅上面是一座小山,被布置为一个露天表演场地。舞台背景是像截江的龙口一样的巨石,两边还有四台高耸的龙门吊。龙口中央露出三峡大坝。以宏伟的大坝做舞台背景,设计者还是十分有创意的。这里每天晚上有大型歌舞表演,据说也很不错,可惜没有时间欣赏了。

以截流机械和三峡大坝为背景的露天舞台十分壮阔

雄伟的三峡大坝更衬托出截流公园内花红柳绿

下游看雄伟的长江大坝

 走到长江边,在下游看三峡大坝,大坝显得更清楚,更宏伟。更能体会到三峡工程的伟大。

 时间有限,只能匆匆离开这里,乘车回到六闸首。旅游车却再次通过西陵大桥回到右岸,向下游开去。我们在江边的三斗坪镇吃午餐。其中的长江肥鱼味道非常鲜美,值得称赞。饭后开始我们船游西陵峡的旅程。

 

  最后修改于 2008-06-12 11: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