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神农架(三)神农祭坛和天生桥

2008-06-16 18:24 阅读(?)评论(0)
 

游神农架(三)

神农祭坛和天生桥

 

  8日,晨明即起,窗外细雨霏霏。到木鱼镇唯一的街道上吃早餐。观赏街景。在街道北侧,靠近香溪岸边,新建了一个仿古的市场香溪街。主要是些卖工艺品、纪念品的商店,也还未开门。但仿古建筑、优美环境还是值得一看。早晨清新的空气,叽叽喳喳的鸟鸣,香溪的潺潺流水,对岸笼罩在云雾中的青山,构成一幅世外桃源似的景象,让我流连忘返。但导游约好7点出发。上午还要看两个景区,然后返回宜昌。只好与美丽的木鱼镇告别了。导游给我们讲过木鱼镇名称的来源,是一个木雕青年和姑娘的爱情故事。我却更愿意相信,这里是那首‘木鱼石传说’中能够给勇敢者以智慧,给善良者以欢乐的木鱼石的产地。再见了,木鱼镇。

木鱼镇上

木鱼镇的标志

香溪街新建市场

香溪河边景色幽

香溪街上

鸟语花香木鱼镇

香溪之晨

  7时我们准时出发,10分钟即到达神农祭坛景区。这里包括祭祀区、古老植物园、千年杉王等部分。我们首先在当地导游带领参观千年杉王。这是一株巨大的铁坚杉树。据说已经生存千年以上。树高达36米,胸径2.38米,胸围7.5米,需九人合抱。据说古杉的基部雷伤处,曾供奉一尊神农金像。随着时间的流逝,塑像被大树裹在树里。从此香火鼎盛,参拜者络绎不绝。我们按导游的指教,摸了摸大树如蟠龙一样的树根,据说可保佑平安、健康。

 神农祭坛的主体建筑是炎帝神农氏的巨型牛首人身雕像,此像为半身,高21米,宽35米。立于342级台阶之上的半山腰,以大地为身驱,双目微闭,似在思索宇宙之谜。周围群山环绕,景色清幽。山下祭祀区内,以碎石铺成天圆、地方的图案,在代表地的方形图案中,用五色石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五行,代表五方。台阶中央设有九鼎八簋,为最高祭祀礼器。高10米的图腾柱分别立于祭坛的左右两边,以示子孙后代繁衍不绝。两侧还有两幅大型浮雕钟亭,鼓亭。按导游所言,我先在右侧击鼓9下,然后沿右侧石阶登坛到了雕像前的瞻仰台拜祭。从这里可以一览周围的风景。今天虽然飘着小雨,但有了漂浮变幻的云,使群山增色不少。难怪古人云:‘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益奇’。从左侧石阶下坛后,又到钟亭撞钟三响,通告我来拜祭.

 

千年杉王

 

神农祭坛

站在祭坛上看远山

神农祭坛边的夫妻树

山色空蒙雨益奇

 我们继续乘车出发,半小时后到达另一景点:天生桥景区。在一座山梁上有一个通透的大山洞,洞的形状很象一个葫芦。传说是神农老祖用葫芦降妖时砸开的。我们通过一个吊桥越过一个深深的山涧。在吊桥上可以看到布满绿色植物的悬崖上高挂有一个瀑布,水量很大。山涧旁建有土家的两层茅草屋,与周围景色十分和谐。

天生桥景区的悬崖、瀑布,吊桥

深涧、溪流、土家茅草屋

 沿着曲折的钢铁栈道台阶攀登向上,进入洞内。发现一条溪水从洞中流过。由于落差有几十米,形成一个小瀑布和上、下两个水潭,为天池和地池。穿过山洞走进山谷,沿小溪边前行,景色不错。满目翠绿,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小溪中的水塘里还有很多小蝌蚪。远处的山头飘着云彩,山头忽隐忽现,变化万千。走在山间小径上,看到山坡还有茶树。路边一个小棚子里,有当地妇女在卖一些手工绣制的纪念品。我们在棚子里稍事休息,走出景区准备回程了。

天生石洞

洞中瀑布

洞顶的天池

小溪与石潭

群山掩映云雾间

天生桥景区闻鸟语

铺路巨石也漂亮

 返回宜昌的路上,经过昭君故里。导游征求大家意见是否去看看。结果大家归心似箭,无心去看这人造景点了。小导游在车里还为我们唱了当地的民歌,很有风味。我们穿过即将淹没的香溪河旧桥后,爬上高高的盘山公路。突然之间小车向路边冲去,司机急速打轮,车的后部狠狠地撞到护栏上。我们车上的女士们大声尖叫起来。此时车已开入逆行,对面一辆大车正从转弯处露出,好在距离远一点,我们停了下来。再看小车后部,瘪了一大块。司机说是路上有大车的刹车油,刹车时跑偏了。我们都想大概是他打了一下盹。好在有惊无险,也是人在旅途的常事吧。

 神农架 土家山歌 

 15点多到宜昌,我乘上1650开往汉口的双层列车,车上旅客很少,我一个人坐一个车厢,很是惬意。路上欣赏雨中江南水田风光。于21.50到武汉。转乘私人出租,于23点多到达黄石家中,为此次宜昌之行画了完满句号。

 

  最后修改于 2008-06-17 09: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