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京杂忆(十四)种蓖麻

分类:回忆录 | 标签:   老北京   种蓖麻  
2008-06-28 17:09 阅读(?)评论(0)
 

旧京杂忆(十四)

种蓖麻

  初中时期,印象最深的课外活动就是种蓖麻。那时政府号召青少年为国家种植油料作物。每年春天学校都能领到种子。主要是向日葵和蓖麻。但是向日葵种子很好吃,一是领了种子就会吃掉不少,再是辛辛苦苦种下,培养长大,到收获时往往被别人收走了。往往收不上来。所以后来就以种蓖麻为主了。春天以中队和小队为单位领种子,秋天上交收获,进行评比。

 北京铁路宿舍很分散,我们的同学住在全城各处。大家又都有月票。哪个同学说家的附近有空地,下学后就一起出发去种蓖麻。记得我们在北蜂窝,(即现在西站附近);广渠门外;复兴门护城河边;前门外护城河边等处都种过。最好的地方是靠近护城河,方便浇水。那时候上学时要求带水碗,当时没有塑料制品,大多是搪瓷缸子。由住在附近的同学提供水桶,铁锨等工具。隔半米左右挖一个小坑,撒两三粒种子,再盖上土。大家用小碗浇上点水,就算种完了。那时北京的空地还比较多。但到春天,比较好的地点也比较紧张。需要占地。种完后,四周插上树枝,拉上绳子,还要插上牌子:‘铁路一种初二。2中队蓖麻地’。以防别人再占。

 蓖麻种子比黄豆略大,呈紫色,有黑色花纹。坯芽在顶端,而不像其他豆类一样在侧面。种下后每天或隔天浇水,大约一周就可出芽。比较容易成活。出芽时,先出根,然后像一个驼背的人一样,先将弯曲的茎部拱出地面,然后像个问号一样,将种子举出来。两片子叶展开,将种子皮扔掉。刚出土的蓖麻小苗是紫色的,很漂亮。看着种子一颗颗出苗,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这一期间,我们要经常浇水。等长大一些就不需要管它了。那个时代,北京城各处空地几乎都种有蓖麻,到处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蓖麻生命力很强,长大了有一人多高。分出很多枝杈。叶子似乎是7个角的掌形叶子,像小荷叶般大。夏天可以顶在头上当遮阳帽。果实像麻类种子,呈铃铛形。掰开后可以有5、6粒种子。产量很高,一棵蓖麻长好了可以收2,3两。但如果采收晚了,往往会被别人收走。好在蓖麻个人用处不大。因为种子虽然能吃,我没有尝过。据同学说烤熟了很香,但有毒,据说有吃多了中毒的孩子。只知道蓖麻油是一种泻药,不知还有什么用途。反正那时全国的孩子们都在种蓖麻,支援国家建设。现在却到处都看不到了。

 种蓖麻和活动培养了孩子们集体主义,团结协作的精神。也培养了小主人翁的精神。每年秋天拿着我们的收获上交学校,觉得为祖国建设出了力,那份自豪感给我们极大的欢乐。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