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驼梁游(5)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柏坡   驼梁   岗南水库  
2008-07-18 11:21 阅读(?)评论(0)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驼梁游(5)

  驼梁在平山县,由石家庄出发,向西北行。首先经过平山县。县里十字路口中心矗立着一块纪念碑,上面写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因为解放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拉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

  平山县冶河大桥

再向西北行,就是岗南水库。这时重要的水源地,石家庄人民的引用水源。今年雨水还不错,汛期前就存有不少水。远远望去,烟波浩淼,太行山脉隐隐可见。景色不错。水库大坝前还有个党史纪念馆。从大坝前可乘船直达西柏坡。实际上,修建水库时,已经将原西柏坡村子淹没。现在的纪念馆,是由水线之下整体搬迁到山上来的。

岗南水库大坝和坝前的纪念馆

岗南水库,遥望太行山

岗南水库,遥望大坝

烟波浩淼的岗南水库

  汽车沿岗南水库岸边公路向北行,经过两个泄洪闸,再向西进入山区。几年前我来西柏坡时这里大多是荒山秃岭,现在这里已经绿化的很好,公路从两个很大的渡槽下经过。这时饮水灌溉的工程。前行不远就是西柏坡了,这里新建了许多宾馆,博物馆等红色旅游点。大牌子上还有西柏坡森林公园的字样。山头确实变绿了。但树木还小,叫森林似乎有点勉强。

林业工人在绿化植树,远处可见横跨大河的渡槽

西柏坡的宾馆也很现代化

  过了西柏坡就进入了山区,汽车沿河谷而行。这里青山绿水,景色也很不错了。河对岸的向日葵开放着金色的花朵,整齐划一地朝向太阳的方向。山区公路修建得很好。路边种了很多花草树木。许多工人在整理。向树干上刷白。据说奥运会火炬传递要在西柏坡举行了。

  汽车爬过一座近2000米的高山。驼梁小村,前大地就到了。

山里庄稼绿油油

葵花朵朵向太阳

山色如画

驼梁到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