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北京南站

分类:游记 | 标签: 北京南站   新站  
2008-08-25 12:05 阅读(?)评论(0)

初探北京南站

  报载北京南站在奥运前建成。胡锦涛还曾由此乘坐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前往天津。昨日进城途中,看到741路经过北京南站,就临时决定登车前往一观南站芳容。谁知到达后才知,这里乃老南站,即永定门火车站。而新南站在老站的西南,远远可见。看来受骗者不止我一人,不少人在没头苍蝇似地乱撞。这时才想起,电视中说过:新南站入口叫做‘北京南站南广场’。好在这里就有一路车--72路,专门在北京南站和南站南广场之间摆渡,很像是个笑话。

   我是来‘探营’,又觉得不会太远,所以不想坐车,决定从右侧步行绕过新站南面去,顺便看看新站整体形象。结果看到周围还是工地,围档中堆放着各种材料,完全没有效果图中的‘光辉形象’。向西一直走到开阳桥,沿京开路才能向南拐,到达新站的西侧。大约2、3公里。从这里有公路引桥可以盘旋而上,到达车站二层出发大厅。行人却不能进入。好在铁路部门在路口设有几辆便民摆渡车,可以免费乘坐。我就乘车到达车站二层入口。本想拍一下新站全景,却一直没有机会。只好看效果图了。从图上看,南站像一只大螃蟹。爬在铁路线上,火车直接从车站下面经过。这是南站最大的特点。

  北京南站效果图

建筑外观十分华美。东西两侧的停车廊有着优美的曲线,可以和首都机场的T3相媲美。

候车大厅宽敞明亮,自然采光

弧形屋顶曲线颇具现代感。格局与机场类似,玻璃小屋是检票入口,可以直接进入站台。

两排立柱曲线优美,现代感很强

大厅中设有四个购票点,人工发售全国各地的车票。同时在厅里还有多台自动售票机,可以自助购票。

 

在二层南侧,设置了几块展板。展出了北京南站、天津北站,上海虹桥站的效果图。同时给出北京铁路枢纽布局;京津地区、沪杭地区高速铁路线路图。也有北京南站各层功能分布图。

北京南站地图,可以看到铁路和地铁都可以进入站内换乘。也可以看到站前并没有什么广场。

京津城际铁路线路图

 大厅南侧是乘公交旅客出入站的大厅,门外就是所谓南站南广场,不过是一条马路而已

南侧玻璃幕墙

一层是火车通过的地方,继续乘自动扶梯下到地下一层,这里是出站口和地下停车库。还有一些商店在此营业。

地下一层也很宽敞,不象西客站那样憋气

 大面积的停车场还未建成使用

 各站台可以有自己的出站口,接人时可以避免混乱了

两侧是乘出租车的通道

从南侧出口出站,门前几头大警犬虎视眈眈

从南站南广场,也就是马路对面的公交站拍摄的南站西侧,很遗憾无法拍到全景。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16: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