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坝上草原风情(四)

分类:原创 | 标签: 丰宁   坝上草原   旅游   摄影  
2008-09-04 09:15 阅读(?)评论(0)

丰宁坝上草原风情(四)

坝上草原的山和云

      夜里下了一场大雨,清晨,我被公鸡的歌声叫醒。起来在村庄周围溜达、拍照。气温很低,但空气格外新鲜。早上天气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清晨光线给人非常奇妙的感觉,照片也很有特点。勤劳的菜农,早早地装满了一车卷心菜,迎着初升的太阳,开着拖拉机去市场了。老牛在悠闲地吃草,享受温暖的阳光。

    我在村庄周围拍摄草原景色,东方太阳初升,西方天空还是浓云密布,阳光照在草原上,产生一种很奇妙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光影效果。

雨后初晴的坝上农家之晨

农民迎着初升的太阳,开着拖拉机去市场

阳光下老牛悠闲地吃草,对于相机镜头保持着警惕

草原上,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光影效果很奇妙

阴晴双分,葵花向阳,奇特的景象

       村庄周围的草地上,一簇簇鲜花盛开,似乎是虞美人。娇嫩的花朵似乎并没有被夜里的大雨损坏。迎着初升的太阳露出美丽的笑脸。倒是蜜蜂似乎被雨水淋湿了翅膀,懒洋洋地趴在花朵上晒太阳。

清晨阳光下盛开的虞美人

雨打鲜花花更娇

蜂恋花

纯洁

    孩子们对于昨天未能骑摩托有些不大甘心,今天在回京之前,要骑摩托到草原上疯狂一把。七点多大家起床,吃了早点--美味的羊杂汤,就准备出发了。农民们早已将各家的摩托送到门前。40元一小时,是一笔很好的收入。两人一辆,朝着草原飞驰而去。由于下雨,村里土路上都是泥水,甩得每人都是满身泥水,孩子们却兴头不减。你追我赶,风驰电掣,一会儿就来到了山脚下的草场。在这里摩托就更有优势了。在草场上举行了疯狂的摩托大赛。至于胜负自然并不要紧,放松和欢乐是草原给城市人的最好礼物。

摩托女骑手,整装待发

草滩是摩托车最好的赛场

      我当然是对于草原风光更感兴趣,独自一人从山脚下开始登山。山坡很平缓,土层很厚。坡上有刚栽种的小树苗,但没有大树。青草很矮,紧贴地皮,显然是被山羊啃的。在山上随时可以看到被雨水冲得纵横交错的沟壑,看来水土保持和放牧是个大矛盾。山坡上遇到一群带驹的母马群。母马用长长的绳子栓在草地上,活动半径大约有十米。小马驹却可以自由地游荡。当然它们不会离开太远。我经过时,母马依然悠闲地吃草,小马驹却警惕地看着我,作出随时逃跑的样子。山坡上还放牧着还有大片的牛群和羊群。这里真是动物们的天堂。

 

悠闲的母子,享受雨后温暖的阳光

母马悠闲地吃草,小马驹却警惕地看着我,作出随时逃跑的样子

   远观山坡上放牧的牛群

 

    太阳初升,乌云散去。碧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阳光照在雨水清洗过的绿色大草原和远山之上。云影变幻,景色万千。锦绣河山令人陶醉。 

山上望大滩,景色不一般

山上望草原,山河披绿毯

云影变幻,气象万千

     我沿山脊登到顶峰,不过半小时左右。站在顶峰,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似乎心胸也为之开阔许多。遥望四周如绿毯般的大草原,远处连绵的群山。碧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云卷云舒,光影变换,使草原景象不断变换。站在顶峰之上,清风徐来,满目锦绣。确有古人那‘宠辱皆忘’,‘胸胆开张’的豪情满怀。

    西北方向据说是沽源县,那面的草原似乎更为广阔漂亮。据说从北京走八达岭高速,到这里更为方便。山顶上也有不少骑马的游人。甚至还有四轮摩托沿山脊上山来。如果不上来,永远看不到这片天地。难怪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虽然依依不舍,还是要下山了,因为上午要准备回北京了。

西北方向的大草原 

 东北方的草原

 西南方向的茫茫草原

西北方向,锦绣地毯 

 西北方向,天光云影

高山草甸,起伏连绵 

 坝上大片的油菜花

天高云淡

    到山下,草滩上的摩托车竞赛还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草原上遇到一大群放牧的羊群。在变换的云影中,蓝天白云之下的羊群,是典型的草原景象。特别是阴影中的羊群和阳光中的山坡形成很奇特的效果。感觉很好。可惜的是,放牧的草地上,草太少了。放牧与环保仍然是难解的矛盾。 

 蓝天白云下的羊群,是最美的草原景象

 明亮天空下的远山和羊群

 明亮山坡和暗影中的羊群

        大约11时,我们从大滩出发返京。一路顺利,要感谢奥运会使路上的货车少了很多。一路崇山峻岭,景色如画。只可惜相机已经没有存储了。下午三点到怀柔,吃虹鳟鱼。到达北京晚上六点。坝上之行,令人难忘。

 

 

 

 

  最后修改于 2008-09-07 20: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