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澄澈昆明湖

2008-09-06 11:03 阅读(?)评论(0)

秋水澄澈昆明湖

     初秋时节,和老同学一起去游昆明湖。相约于南如意门入园,这是北京退休老人们经常走的路线,人少、安静。更能领略名园风光。我到得比较早,在园外先考察一番。这里是昆明湖的下游出水口,昆玉河的起点。从这里,有游船开往动物园后湖。船票40元,还包括动物园门票。昆玉河上有人游泳,岸边有不少人在钓鱼。我看到有个人钓到的全是几寸长的金鲫鱼,看来是昆明湖中放养的。园外河上架着的一座双曲拱桥,从上面可以看到颐和园内的两座俗称‘罗锅桥’的高拱桥之一的绣漪桥。汉白玉桥体,桥型非常漂亮,桥体与水下面的倒影形成一轮满月。该桥始建于乾隆年间。这里是长河的起点,乾隆皇帝称此桥为“湖口东南第一桥”。修成这样高拱显然是为了皇帝的龙舟可以直接开到颐和园内。

     进门在绣漪桥前拍几张照片,这里岸边柳阴浓密,芦苇萋萋,秋水澄澈如镜。远处西堤和十七孔桥倒映在水面上,已经是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了。西堤之上的景明阁和园西面的玉泉山宝塔都看得清清楚楚。一条从动物园开来的游船在进门处停靠,游船前面有个硕大的龙头。

 

 

从颐和园外的拱桥上看绣漪桥。这里是长河的起点

如意门外的双曲拱桥很像赵州桥,也十分雄伟

带有硕大龙头的游船靠岸了

绣漪桥倒映在宁静清澈的秋水中

绣漪桥上望玉泉山,近处是昆明湖上小岛和西堤上的桥

 

秋水如兰,绿柳扶风,玉泉山双塔遥遥在望。右侧的建筑是西堤上的景福阁

岸边的御碑,讲述古老的历史

回首长河

宁静、绿色

  同学聚齐后我们过桥沿西岸而行。这里的一片树林中,是空竹爱好者们的聚集地。远远就听到嗡嗡的空竹声。wsm 与他们很熟习,她曾在这里练习很久,也是空竹高手。几位高手作了表演。一位将旋转的空竹用钓鱼杆高高顶起,举到树梢之上。另两位的旋转、抛飞看的眼花撩乱。看来空竹界也不乏民间高手。

 

颐和园昆明湖西岸的空竹高手们

 空竹高手

  

空竹上树梢

初秋的昆明湖,水天一色

漫湖碧透,表里具澄澈

昆明湖西岸

     由此前行,有两条道路,一条是经过西堤6桥,从昆明湖中央走过。另一条沿颐和园西墙前行,继续沿西岸行进。我们听说颐和园西门外新开了个郊野公园,准备去看看。就沿西岸前行。不久到达一个在高地上建造的宫殿--畅观堂。我们在此稍事休息。这里也是观看万寿山、昆明湖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近处西湖中的大片荷花,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昆明内湖和北岸的万寿山、佛香阁。

畅观堂上看万寿山

畅观堂上

     从畅观堂下来就到了颐和园西门,这里距离玉泉山已经不远了。出门就是新开辟的郊野公园--玉泉公园。公园大门前的巨石上镌刻着欧阳中石题写的金色大字:《北京郊野园中园》。从这里看玉泉山十分清楚,而公园内的大路正对着玉泉上那座小宝塔。大路两傍种满了成片的花,景色不错。时间关系,只好以后有机会在细细游览吧。

 

 玉泉郊野公园大门

 欧阳中石的题字碑

玉泉山上小宝塔在公园大路尽头

 

玉泉郊野公园风光

     再次从西门入园后,继续沿西岸向北走。眼前是西湖宁静的水面,岸边浓密的柳阴,远远可以看到中关村科贸大厦的身影。这里看万寿山上的佛香阁十分清楚,静静的水中倒影十分清晰。不远就到达了耕织图景区,到这里与西堤那条路汇合。过去这里是皇帝耕种的田地,有几十幅表现农耕和蚕织的刻石在走廊上。这里游人较多,多是本地老人们,在这里唱歌、跳舞、踢毽子、玩魔棍。远远地可以看到玉带桥掩映在浓密的树阴中。

 宁静的秋水中万寿山倒影清

望穿秋水 

 西岸风光

 远望中关村科贸大厦

《耕织图》风光 

玉带桥从绿树中露出一角 

   再向北 就到了石舫附近,向北就是北如意门。我们出门吃午饭后再由此进园。然后沿万寿山后山小路,从后湖北岸向东行。可惜不久小路就被苏州街的栅栏隔断。绕过

万寿山后湖上的石拱桥 

 

 后湖远望苏州街

 

 北面看万寿山上的藏式宫殿

苏州街

  经过苏州街,东边的后湖之上种满了莲藕。虽然荷花花期已过,但满湖田田的荷叶。两岸垂柳依依,风景十分优美。一朵荷花开在柳阴中,拍摄出来,宛如画图。岸边栓着一条无人的小船,大家轮流到船上拍照,还偷摘两张荷叶。对岸树上落着一只长尾巴的大鸟,像喜鹊又不是。红嘴巴,红爪子,白尾巴,我用变焦拍下它的照片。一会儿它又飞到水边饮水。水边松鼠也出来喝水,小心翼翼,探头探脑。

 残荷也自有风韵

 美如画

幽静的后湖边 

小船上 

水边的红嘴长尾鸟 

 小松鼠也在喝水

   再向前行就到了谐趣园。这时颐和园中最美的园中园。远远就能听到婉转悠扬的笛声。水边小亭中两位演奏家在合奏,一伙外国友人正听得入神。笛声似乎更增加了幽静。今年由于奥运会。来京游客大为减少。一路走来感受到颐和园里难得的宁静。

   出谐趣园不远就是东宫门,我继续向南到达十七孔桥和铜牛附近的新建宫门出园。今天几乎围绕颐和园转了一圈。感受到初秋颐和园和昆明湖的幽静的魅力,还是很难得的。

初秋的谐趣园 

 谐趣园秋意浓

名园笛声起悠扬 

 铜牛望秋水,长桥卧波横

万寿山、昆明湖真牛 

 

 

 

 

 

 

 

 

  最后修改于 2008-09-07 23: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