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奥林匹克中心区

分类:原创 | 标签:   北京   鸟巢   奥体中心   水立方  
2008-09-11 10:00 阅读(?)评论(0)

初访奥林匹克中心区

   奥运会已经结束,人在北京却无缘观赛。近日,奥林匹克中心区对游客开放。同学为我找了张票,有幸前往一观。由于还在残奥会期间,乘奥林匹克公交专线很方便。但下车点在四环路以南,这里有观众入口,可以安检后,免费乘地铁进入。但我还要为同学送票到亚运村站,需要绕行过街天桥。这一绕就是4、5公里。好在我从四环路南侧拍了带有熊熊燃烧的火炬的鸟巢照片。似乎是今天最好的一张,也算不白走一圈。

 

从四环路南侧看鸟巢

  我们从西南门入场,这里在国家游泳馆西南侧。而在中心区外,民族园路西侧。高高矗立的一座火炬型的大楼也很引人注目,但却不属于奥林匹克中心。它名为《盘古大观》,是一处房产项目。大楼墙上有超大型屏幕,正在直播残奥会比赛。我们经过一座古庙式建筑。据说是中心区内保留下来的唯一古建,翻修后为奥运村村长办公室。我们沿水立方门前的路向北走。水立方的膜结构近看十分漂亮。一层的窗玻璃上有清水不停流下,形成水幕,很有特点。当然水立方最美的时候据说要在晚上,外层薄膜上色彩变换,光怪陆离。可惜今日无缘得见了。

奥体中心西面的火炬型大楼--盘古大观

奥运村村长办公室--北顶娘娘庙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的膜结构

水立方的东北角

     水立方北面,隔一条大路就是国家体育馆。建筑外观构思是中国折扇。是奥运会的竞技体操、蹦床、手球、轮椅篮球的比赛场地。可容纳1.8万人。再向北是击剑馆和新闻中心大楼。

中国折扇创意的国家体育馆

奥林匹克新闻中心

  我们由此处转向中路,这里已经到国家体育场北广场上。从这里看鸟巢十分清楚。但拍照却没有好的角度,障碍颇多。广场周围有些雕塑很有意思。五位穿着五色纱裙的姑娘手持火炬奔跑的雕塑很引人注目。游人纷纷在此拍照。一位憨态可掬的胖娃娃骑在一只肥羊背上,很有意思。整个中心区有很多雕塑,都是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获奖作品。汇集在这里,称做:《中国故事》。作品各有特色,表现着对生命、力量、意志的颂扬。时间有限,只能择其一二看看吧。

鸟巢西广场,中央是景观大道上的灯塔

北广场上看鸟巢

美丽的火炬手们

骑羊的胖娃娃寓意是--吉祥

奔腾==更快、更高

不锈钢雕塑,很想个哈哈镜,我们都映照其中

 

  从鸟巢向北,是一条景观大道。大道右侧有几处很有中国特色下沉式广场。有的是中式庭院建筑,有的是中国宫殿。其中最大的一处是到达中心区的地铁8号线车站。活动扶梯两侧是两排几十面红色中国大鼓,颇为壮观。另一角上的电梯外观则是古代的编钟、编磬造型,给人以强烈的中国古代文化的感染。再向北面的一处广场上有中国古代马球的雕塑造型。巧的是正有一群天蓝服装的奥运志愿者在旁照相。现代年轻人的笑脸与青铜古代雕塑形成鲜明的对比。

奥林匹克景观大道,直通到五环

下沉式广场,远处是‘鸟巢’

 

下沉式广场中的中国庭院

奥体中心地铁站

给人强烈震撼的中国元素--中国大鼓

远古的回忆--楚国编钟、编磬

古老与现代的交汇--青年志愿者与古代马球雕塑

中国故事--从远古走向现代。下沉广场最北端升上地面

   在奥体中心区北段,西侧是奥运赞助商们的展示厅。有中国银行、可口可乐、中石化、欧米伽等。建筑各有特色。但我们不大感兴趣,却发现很多门前却排着长长的队伍。据说是有些小礼品赠送。时间、金钱在这里较量。

赞助商们的展示厅

中国银行展厅前的喷泉

 

  对我来说更感兴趣的是景观大道东侧绿地中设立的祥云小屋,小屋共有30座,由全国30个省市设置,包括台湾省。用于展示各省地方特色,风俗民情,是使外国运动员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山东小屋里重点展示了潍坊风筝;吉林小屋有满族剪纸;湖南的湘绣艺术;云南的民族风情;贵州的苗族服饰;台湾的琉璃制品;宁夏五宝--红黄蓝白黑;山西的晋商大院...各具特色,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很多小屋里都有各族艺术家现场表演各种绝技,让人感叹。在宁夏小屋外边,一位回族盲人艺术家在用鼓掌演奏乐曲,用嘴做共鸣箱,我录了下来。大家能听出那个歌曲吗?

山东龙头风筝

湖南湘绣艺人现场演示

美丽的台湾琉璃工艺品水果

贵州苗族服饰展示

山西乔家大院搬到这里来了

民间艺人现场制作

云南小屋的莆耳茶

 

宁夏回族盲人艺术家手口演奏

   奥体中心区的西北角上是可以容纳2万人的露天剧场。奥运期间上演了很多中国特色的歌舞剧目。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而我们只看到了一场懒洋洋的排练。从这里再向北就是五环路了,五环以北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那里已经出了中心区。我们从四环走到了五环,中心区实在太大了。

月牙湖西岸的中国科技馆

   整个中心区的西部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月牙湖。湖中生长着美丽的荷花、芦苇。荷花都是名贵品种,而且还在盛开。湖对岸可以看到中国科技馆新馆。我们就沿着湖岸向回走,一路上欣赏景色。湖上有一组巨大的音乐喷泉,水花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蔚为壮观。隔着湖水远望鸟巢建筑,显得十分漂亮。可惜天气不好,雾蒙蒙的,拍摄效果大受影响。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鸟巢月牙湖上音乐喷泉

月牙湖上美丽荷花

 

水上鸟巢

 

 

 

 

 

 

 

 

 

 

 

 

 

 

 

 

 

 

 

 

 

 

  最后修改于 2008-09-11 16: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