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蔽日,潮白河畔观水鸟;野花烂漫,奥森公园赏云霞

2011-05-26 14:53 阅读(?)评论(0)

    风沙蔽日,潮白河畔观水鸟;野花烂漫,奥森公园赏云霞

--游顺义潮白河畔的奥森公园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5月11日,北京天气很不好,刮着5、6级风,漫天沙尘。怡生园所在的左堤路就是指潮白河的左岸,向南不远就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既然来到这里,总要领略一下著名的潮白河的风光。

  潮白河流经北京市北部、东部,属海河水系。其上源有两支,东支为潮河,西支为白河。潮河 发源于河北省丰宁南山下,因“时作响如潮”而称潮河。经滦平,自古北口入密云县境。在辛庄附近注入密云水库。白河,古称沽水、沽河、潞河、河多沙, 沙洁白,故名白河。于白河堡进入延庆县,东流经怀柔县青石岭入密云县,沿途有黑河、汤河、汇入,在张家坟附近注入密云水库。

潮、白两河出库后,各自排放故道,于密云县城之西南的河漕村汇合后称潮白河。南流经怀柔、顺义,至通县,沿途有支流怀河、箭杆河来汇,于通县牛牧屯出本市入河北省境,东流汇入海河而注如渤海。

 我在潮白河下游的天津宁河县淮甸作下乡工作队时,曾经住在潮白河畔边。曾躺在潮白河岸边的草地上,眺望夕阳西下的景色,耳边听着潮白河的浪涛声。此情景已过40年了。当年河水滔滔的情景早已不再,华北大部分河道早已干枯,不知潮白河无恙乎?

  我原来以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就是奥运会赛艇,划艇赛场)是在潮白河河道上。到了门前,问工作人员,才知不是,是在河边新修的赛道。门票20元。工作人员还说,今天大风,水上活动全停了,没什么看的。于是只是拍下大门和看台建筑,就向其西侧的潮白河边走去。我先在白马路的跨河大桥上拍照了潮白河情景,由于沙尘暴,能见度很差,但宽阔的河面,刚刚出水的嫩绿的芦苇,还是很有气魄的。随后我沿河堤走下河边。这里有横杆拦路,车不能进,但人可以进去。河滩上蒌蒿满地,大片的茅草在狂风中摇摆,白白的穗子,像波浪一样起伏,却也十分好看。这座桥原来是座闸,在桥前蓄积了一片水,形成了块湿地。一片片出生的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绿意浓浓,在大风中随风摇摆。如果是好天气,这里应该是很漂亮的湿地风光。突然我看到有白色的大鸟从芦苇丛中飞起,沿河飞向前面的芦苇丛中,急忙跟过去,隐约看到那里有大约7、8只白色的涉禽,似乎是白鹭。看到我就又贴着水面向前飞一段,再落下。天气实在太坏,风沙大,能见度很差。只在几次追逐中拍下了几张不清楚的倩影。看来这里是鸟类的一个栖息地,好天气还可以来这里看鸟。

潮白河左岸上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遥望赛艇场地的主席台

宽阔的潮白河河道

河道变湿地,蒌蒿满地芦芽短

潮白河畔湿地风光

虽然风沙大,湿地风光也迷人

上空飞过的大型鸟类

远远可见白鹭的美丽身影,可惜已经发现我了

河滩上荒草萋萋,别有一种风味

大片的白茅草,像波浪一样随风起伏,也很漂亮

河上飞翔的白鹭,拜拜了

  告别了河上的白鹭,我走过河堤。从大堤到水上公园之间,是大片的树林,这里就是顺义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里也有湖泊小桥,人工花卉,但更多的是森林。种植了很多种观赏树种,路边,林中,处处是成片的野花。现在正是紫穗槐开花时节,大片的树林,开着成串玫瑰色的花朵,十分漂亮,还有些大片的灌木开着一树树白花,林间小路边很多野花叫不出名字,也很漂亮。虽然风沙很大,在这森林中溜达感觉还是很不错。遇到一个老乡,告诉我前一段丁香开花时,这里一片花海,进来磬香扑鼻,更加漂亮。看来以后春天可以来此野游。

潮白河和水上公园间的森林公园也很不错

奥森公园的小湖泊

东面就是水上公园

林地上野花成片

紫穗槐开花成团成串十分鲜艳

路边野花叫不出名

树上的花朵也不认识

  这个森林公园位于潮白河边,南到白马路,北到昌金路。东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其实从怡生园后门就可以直接进入这片森林中。12日晚饭后,我独自走到瑟琳公园里面。今天天气比较好,虽然风还是很大,但没有沙尘,能见度好多了。我穿过密密的树林向河边走去,想看看这里的潮白河什么样子。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照在林间花木中,泛起暖洋洋金光,光影十分漂亮。

绿色奥运林石碑

奥森公园里的树木成排成队

林中夕阳为树木涂上金色

林间花木在夕阳下的光影十分迷人

成片的花木映晚霞

   穿过森林,走了20分钟,才到河边。从栏杆中的小门缝中挤出,来到潮白河大堤上,却让我非常失望。这里的河道里完全没有水,成为一个干枯的大坑。隔河望去,远远可以看到顺义的一些建筑物。看来潮白河早已失去河流的意义了。像上游看,昌金路桥下,似乎也有个蓝色的大坝,不知坝前是否有水。从河边失望而回。太阳逐渐落下。西方天空出现很美丽的晚霞,在森林中看晚霞,另有一番风味。看来顺义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值得一游。

干枯的潮白河河道,对岸远处是顺义城区

林中日落,金色满天

阳光从云下露出

夕阳无限好

彩霞红满天

绚丽迷人的森林日落

 

 

 

 

 

 

 

  最后修改于 2011-05-26 21: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