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苑峡谷山势险,滔滔天水龙口悬--游九咆界石苑峡景区

2010-08-23 10:04 阅读(?)评论(0)

    石苑峡谷山势险,滔滔天水龙口悬

--游九咆界石苑峡景区

 

  我们3月23日在九咆界住一晚,小雨从当天下午就下起来。一直下了一晚。门前的溪流一直叮叮咚咚唱了一晚,第二天清早,打开窗户,雨住了,远处的山头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对面山上的荫山瀑的水流量明显大得多了。我在四楼住房的窗口,居高临下拍摄远山在云雾中穿梭的情景,也拍到带雨梨花和树上小鸟的倩影。

  早餐后,雨又下了起来。我们带好雨具,按计划进行‘出山游’的行程--去游览石苑峡谷景区。石苑峡谷就是门前溪流的下游。景观特色是高山峡谷和瀑布风光,主要峡谷段长约二华里,但落差不小。去时一路向下,回来却需要攀登几百米高的阶梯。

   出村沿溪流而行,雨后的溪水水量大增,奔腾湍急。村口外的溪边也有一个木建筑,其背后就是过去的大寨田,现在的茶山。茶园是绿油油的梯田,沿山坡一层一层上去,直上云端。当年开垦是想必相当艰难。最漂亮的是茶林中还有几棵桃树,粉红的桃花开满树,在碧绿的茶林衬托下十分漂亮。我们走过溪水上架起的木桥,在哗哗流水的陪伴下,开始沿溪水右岸前行。雨后奔腾的溪流也增添不少情趣。

雨后青山云雾障,九咆界里好风光

雨后茶园大寨田,桃红、茶绿颜色鲜

雨中山竹色青青,小溪涨水水奔腾

  向前不远,就看到在小溪两岸巍峨的山上,一条青石巨龙横断山岭和峡谷。我们正走向石崖中的一个小口子。峡谷上面的半山腰上,却能看到一条公路,悬在空中,像一条腰带,绕山而行。那就是我们进村时车子走的公路。进入石苑峡谷狭窄入口处,脚下是滔滔流水,头上巨石高悬,如刀劈斧凿一般,令人心惊胆战。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在溪边山路上,边走边欣赏风景,只觉得山更青,树更绿,茅草更黄,溪水更旺。不时还能看到一株株带雨盛开的桃花和杜鹃。难怪古人有诗云:‘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两侧悬崖之上,竹林之中,常常看到飞流而下的一条条小瀑布,横过小路汇入溪中。看来九咆界远不止九条瀑布,这些小溪流不算在内。

遥望石苑峡谷,上有石龙锁去路

石苑峡谷入口处,巨石高悬如刀劈斧凿 

峡谷地势险要,却又风光迷人

 

山势险要

上有巨石如青狮雄踞山巅

下游滔滔溪水冲破层层阻拦

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

这样的小瀑布有不少,似乎不在九咆之内

峡谷风光

  我们沿曲折峡谷小心翼翼前行一段,转过一个山湾,远远听到咆哮的水声,轰轰隆隆,震耳欲聋,看来不远是个大瀑布。由于我们是从上而下,走到尽头小路,看到下面是一个百米悬崖。这里就是龙门瀑。崖前地势险峻。一堵石壁拔地而起,溪水从石壁间喷薄而出,形成瀑布,水流汹涌,声势浩大。龙门瀑就因此而得名。因瀑高水大,是本景区中最有气势的瀑布之一。我们眼绝壁上修建的一个栈道走下悬崖。在崖下才能充分体验到龙门瀑那雄壮气势。远非上游甘草湾诸瀑所能比。如果一线瀑体现了水的柔美天性,龙门瀑却展现了水的雄浑威力。滔滔河水,从天而降,声如巨雷,势如巨龙。令人振奋。

  瀑下有一石潭,四角见方,人称四鼓(角)潭。瀑布水落入潭中,激起雪白浪花,如滚汤沸腾,巨龙翻滚。

 

栈道上观龙门瀑

龙门瀑声势浩大

云飘悬崖上,天水落龙潭

滔滔出龙门,吼声震九天

远望龙门瀑,山水更悠然

龙门瀑

 从龙门瀑向前,是一段比较平缓的地带,溪水在一组形态各异的溪石间,绕石流淌。这里也是九咆界漂流的起点。虽说地势比较平缓,但水流仍然很急,溪流中巨大石块不少,很多处有一两米高的跌水,在险要处修起很多处水泥的倾斜水道,好像游乐园的水滑梯,在这里漂流看起来也很危险和刺激。但漂流处却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大概因为淡季,没有什么游客的原因吧。走过这段漂流区,前面是一个非常狭窄的山狭,两侧巨石崛琊,阴森冷峻,令人生畏。峡谷两侧,绝壁高耸,石壁上生满青苔,说明这里常年不见阳光。水中巨石中阻,溪水湍急,从三个石隙奔流而出。在狭窄的山谷中,连续形成三个瀑布。虽然瀑布水位不高,均为低位瀑,不足十米,但三瀑连续,之字布列,又在深峡之中,十分秀美。这就是三叠瀑。三叠瀑如三条舞动的彩练,给人以特殊的美感。

龙门瀑峡,水势渐缓,这里是峡谷漂流的起点

山峡曲折,溪水在山石中穿行

激流汹涌,在这里漂流很要些勇气哦

溪流进入狭窄山谷之中

峡谷两侧,绝壁高耸,石壁上生满青苔,说明这里常年不见阳光

幽深峡谷之中的三叠瀑

三叠瀑之一

三叠瀑之二

三叠瀑之三

  穿出这个峡谷,前面豁然开朗,溪流又到了一个绝壁悬崖的顶端。我们从悬崖上的栈道下山,就看到绝壁上的一个水量最大,形状最美的一个瀑布--迎客瀑了。由于这个瀑布位于石苑峡谷景区入口处,如果从景区入口进山,它是九个瀑布中最先与游客见面的一个,故称"迎客瀑"。迎客瀑之水来自将军坞,汇集了上游诸溪之水,所以水量最大。瀑高可达50余米,瀑面最宽时达五米多,瀑面上水雾飞腾,气势磅礴,颇为壮观。

 

壮美的迎客瀑

远观迎客瀑

迎客瀑下游风光

迎客瀑

  过了迎客瀑,前面又是一段比较平缓的溪流。绕过一个山嘴,可以看到一块比较开阔的洼地,前面有个石坝,这里看来是个水库。岸边还放着几条船。可以水坝上有个大缺口,溪水从缺口流出。看来是水库在维修之中。如果有了水,这里风光应该也很美。我走到大坝上,这里已经离山下不远了,可以看到景区入口处。为了看瀑布,我们一直走下山来。回去的路要爬山上去,要很累。下午还准备离开九咆界前往千岛湖镇住宿,于是按原路返回。九咆界给我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今天虽然下雨,但给瀑布带来丰沛的水量,天公还是很青睐我们这些远来的游客的。

  回程花了一个多小时,到房东家用午餐,同时打电话给送我们来的出租车司机。结果饭后乘景区交通车到山下,出租车就到了,千岛湖的服务业还是很到位的。再见了,九咆界。

相关游记:如雪梨花春带雨,上西古韵好迷人--游千岛湖九咆界景区之一

         石苑峡谷山势险,滔滔天水龙口悬--游九咆界石苑峡景区

 

 

 

  最后修改于 2010-08-24 2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