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南海子湿地公园

2010-10-19 22:22 阅读(?)评论(0)

   游北京南海子湿地公园

  北京南海子湿地公园国庆节前开园。南海子历史上是北京最大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规划总面积11.65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湿地公园,也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总面积接近于4个颐和园的面积。

  我在10月11日前往南海子游览。据网上信息,南海子公园就在麋鹿苑南侧,两者相通。我乘736到达旧宫换乘大兴的小15路,却被告知只能到麋鹿苑。于是我决定先到麋鹿苑,然后穿越麋鹿苑到南海子。麋鹿苑我去年曾经游览过。请参见:

游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一)

游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二)

麋鹿苑内变化不大,游人也不多,大群的麋鹿却都集中到东部(后来才明白,大约为南海子公园观鹿台的需要,用食物引到这里)。倒是河边增加了12个铜制的生效塑像,供游人照相用。我在河边看到了两只丹顶鹤,喂了它们并且拍了照。
  走到南面才发现,麋鹿苑与南海子之间有道铁栅栏,几个大门却紧闭着。据清洁工说前几天还开着,这两天关起来,两边都是免费参观,关起门不知为什么?大概是怕麻烦。但我就麻烦了,要绕路至少要7、8里地。于是只好‘老翁逾墙走’了。
麋鹿苑内新添的的12生肖雕塑
麋鹿苑中好冷清,只有我和这只漂亮的丹顶鹤
  跳过大门。就来到南海子西侧湖的北岸。南海子公园公园分为:东南部主门景观区、西南部山地景观区、西部湿地风貌区、北部南囿秋风景区和东部园艺花卉景观区等五大景区,有朱雀迎宾、昆石双柳、鸟语瑶台、枫林醉爱、溪谷春晓、观鹿台、圣石桥、陂塘雁影、望原亭、晾鹰台、银杏听涛、国色天香、海户人家、百草杏林、日晷广场、上林花坞等16个景点。与原有的麋鹿苑连成一片,景观总面积达3700多亩。
  我就开始沿西湖北岸向东游览。由于是在湖的北岸,大部分照片是逆光拍摄,清晰度不够,但剪影效果的山水却也有种特殊风味。
南海子西湖
湿地风光
水面辽阔
  西湖东部有一座石桥跨越凤河,名为圣石桥。当时,这是一座只供皇家御用的桥梁。从这里向南通向大门,也是连接东、西两湖的水道。有画舫和快艇在两湖中飘荡。这座桥的东面又是一个更大的湖。我就继续沿东湖的北岸,环湖而行。这里有一个码头,从码头上可以看到西岸有一片黄花映在水中十分漂亮,海子中心有一座生态小岛,名为"鸟语瑶台"。 是专为禽类栖息而建造的游人不能涉足的鸟岛。忽然,岛上飘起一股白雾,而且越来越浓,白色雾气随风飘荡,弥漫在湖面上,使小岛犹如海上仙山一般,虚无缥缈,十分漂亮。
南海子东湖水面更为辽阔,西岸一片黄花十分漂亮,右侧是那座雾气中的小岛
表里俱澄澈,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垃圾消纳场
从北侧桥上看湖中小岛
美若仙境,请注意湖上一只白鹅正游过来
表里俱澄澈
静、洁
 沿东湖西岸向北走,路的西侧就是麋鹿苑的东部,正是麋鹿聚居地地方。这里有一个小山包,修了一个向小亭子一样的观鹿台,但实际上麋鹿群还离这里有5、6百米之遥,看起来很小。目力差一些恐怕都很难看到。我用我的20倍变焦相机拍下几张麋鹿照片,勉强可以。
在观鹿台上遥望悠闲的麋鹿群
珍贵的麋鹿
和谐的自然‘海陆空’三军齐全
  再继续向北就是北部南囿秋风景区,但看起来还正在建设中。我于是沿湖岸继续向东走。湖的北岸花木葱茏,景色很美。我在湖边拍摄了几张照片,这时小岛上的白雾渐渐散去。可以看到这里原来是个鸟岛。岛上有很多人工建的鸟窝。有不少白鹅,野鸭在上面休息,也有些在水边嬉戏。
东湖北岸风光
白雾散去的湖心岛
鸭,鹅在小岛的水边嬉戏
岛右侧,是西岸连接东西湖的桥,左侧可以见到南部的南海子牌坊
  从东湖东岸向东就进入东部园艺花卉景观区。这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很有点江南风味。但树、草都是刚刚种下,园林还未成型。倒是沿着曲曲弯弯小路种满五颜六色的花卉,特别是黄色的菊花开的耀眼。顺着曲折的小路,前面有位老者的石雕坐像,靠近看原来是李时珍。附近一个木制园门,标示这里是百草园,种植了各种草药。附近还有一个巨大的药葫芦雕塑。这里已经靠近东门。有一组较大的青砖建筑,似乎是商业区。
南囿秋风景区
东部园艺区
百草杏林
百草园
亭榭流水江南凤
竹简记录南海子历史
北京最美的--卫生间
  我在园艺区浏览后,转向南方,穿过一座小山,山边有座高高的带平台的小楼,看起来是座观景台的设计,从上面应该可以饱览南海子全景。这里就是仿古的晾鹰台。晾鹰台是南海子历史上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的一座囿台,始建于元代,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放鹰捕猎是元人最原始的一种狩猎形式。元代帝王在此放鹰捕猎,清代帝王在此殪虎、赛马、阅武,非常热闹。我想向那里走去,却被警卫拦住,说这里是办公区,观景台是为领导观景的。中国特色的特权,竟然在公园里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以民为本真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过这里就到达东湖南岸,这里是昆石双柳景区,南海子"双柳树"在乾隆时期就已是闻名遐迩的著名景观。在南海子饮鹿池畔,原有两株相伴而生的古柳,传说是一对相恋情侣的化身。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双柳树这个地方,每次来南海子游幸,必来"双柳树",他曾七次赋诗"双柳树",并旁立一昆仑石碑,镌刻乾隆御笔诗四首,使"双柳树"的爱情传说至今流传不衰。昆仑石碑很新,显然是新补的,柳树还有一棵,又补了一颗小树。背后一排建筑却是个饭店。
湖畔的昆石双柳景区,白色的就是昆仑石碑
东湖南岸北望,一派水色茫茫,是我走过的路线
  东湖南面就是正门景区。一座依皇家园林格局建造的座四柱三间式牌楼矗立正中,牌楼上镌刻清高宗乾隆御笔"南海子"三个大字。牌楼北面的地面上有大理石雕塑的南海子地形图。从牌楼所在高台上向南望去,是一个巨大的花卉广场,广场面积很大,成几何图形种植了红,黄,紫色花卉,有两排金色的灯柱呈弧形矗立其中,上面镂刻着朱雀图案,这就是朱雀迎宾景观区。大兴区地处京南,位居皇城南中轴线起点。属传统文化的朱雀位,是守护南城的神灵。这个广场十分雄伟壮观。这里已经是南门外。两侧有很宽阔的新建公路,可惜还未通车。旧公路在广场南端,这里也没有大公交站,要向东或向西走出5、6百米才能上公交。区域、部门之间不协调十分明显,说是以民为本谈何容易。总的来说对于南海子湿地恢复的自然景观还是很欣赏的,不虚此行。
皇家格局的南海子牌坊
古南海子地形图
门前大路十分漂亮,却不通车
朱雀迎宾广场十分雄伟,是一片花的海洋
 
 
 
 
 
 
 
 
 
 
  最后修改于 2010-10-20 10: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