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遗梦随风去 ,巍巍古桥跨溪流--泰顺游之二

2012-08-27 22:32 阅读(?)评论(0)

廊桥遗梦随风去 ,巍巍古桥跨溪流

--泰顺游之二

 

  12月11日下午游览了徐岙底古镇之后,我们就开始抓紧时间游览著名的泰顺廊桥。泰顺廊桥乃是国之瑰宝。始建年代可追溯至明中期,现存廊桥多为清代修建。数量较多。特别是其中的木拱廊桥仅存于浙、闽交界的山区,有较典型的地域特殊性及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其中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有6座。即泗溪的姐妹桥(溪东桥,北涧桥)、三魁的薛宅桥、罗阳的仙居桥、筱村文兴桥、洲岭乡的三条桥。限于时间,我们只参观了其中3座。此外还参观了筱村的文重桥和县城的登云桥。

  首先看到的是筱村镇的文重桥,又叫东洋桥,半条桥。因为这座始建于宋绍兴23年的伸臂梁水平廊桥早已荒废,目前残存的一段伸向河中。这座桥石墩石梁,桥身上没有什么过多装饰,却显得古朴典雅,仿佛一幢民居。但据说东洋桥原长660丈,宽1.2丈,酾水242道,桥墩243座,桥上建有东西二亭。由于桥梁很长,别具特色,当年与安平桥一起被称为“安平八景”之一--“双桥跨海”。那时,西桥、东桥横跨于安海港湾,形成“安海城边水若濛,一桥西跨一桥东”的格局。登临桥边的高塔,远远近近的景色尽收眼帘,一幅“海畔双桥碧草连,东西形胜锁长川”的壮丽景观。可惜此景已成廊桥遗梦,随风飘散了。

文重桥只剩一小段残迹

朴实典雅是文重桥特色

明朝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倭寇犯安海城,为抵御倭寇的侵扰,安海以石筑城,由于石料缺乏,就近拆东洋桥之石以做城基。那东洋桥上的石板大多长4~6米,平而直,是筑城的好材料,如此一来,东洋桥便宣告废弃了。

路边是古安海城墙遗址,其中可有文重桥的基石吗

我们接着去参观筱村的文兴桥。这座桥位于筱村镇以西,为叠梁式木拱廊桥。始建于清咸丰七年。文兴桥横跨玉溪之上,全长46.2米,宽5米,单孔净跨29.6米,距水面高1.5米,桥屋16间。高大雄伟,气势巍峨,登上高大的廊桥上四望,玉溪周围风景秀丽,桥下流水清澈,一群鸭子在水中嬉戏。

壮丽雄伟的文兴桥

文兴桥的的结构非常奇特,这种叠梁式木拱廊桥,其结构与北宋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极为相似,它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桥拱,形似彩虹,故名虹桥。在中国桥梁史上,它与河北赵县的赵州桥、泉州万安桥、潮洲的广济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但虹桥现已不存,却在泰顺发现了类似结构的古桥。除了雄伟高耸的虹桥特色之外。左右不对称的结构使得该桥在泰顺众多廊桥中倍受关注。据说当年建桥的时候,请来两位师傅,分别从两岸同时建造。两位师傅对于造桥的方案各执己见,互不让步。当造到中间时,才发现两边的高度不一样,这时已来不及拆了重造,只得倾斜着合龙。但整座桥全为木结构,桥下整木做拱,桥上屋檐高翘,十分漂亮。

廊桥中设有神龛供乡民祭祀。供着观音、财神、门神和当地人知道的陈十四夫人、马仙姑、忠烈王等等佛像,看来泰顺廊桥还有寺庙的功能,来往行人即可在桥上拜佛

铸铁香炉突出桥梁外,桥下玉溪风光秀丽

玉溪上游,成群的白鸭在水中嬉戏,风景如画

桥头的水稻田刚刚收割完,田里立满金黄的稻束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泗溪镇。去参观著名的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北涧桥因横跨北溪上,故名曰“北涧桥”。北涧桥十分高大,桥长51.87米,宽5.39米,净跨29米,桥屋20间,桥柱84根。桥上有一个个分割均匀的摊位,据说当年桥头曾形成一条小小的店铺街,一派繁荣的景象。桥头有间“廊桥文化展览厅”。是一位当地退休老教师自费建立的,免费开放,里面展出了泰顺几十座廊桥的模型。老先生为我们讲解各个桥的结构特点,如数家珍。使我们对廊桥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老人非常热情,可惜我们时间有限,未能久留。 

   在北涧桥桥头有课百年老树,参天古树掩映着廊桥和民宅,廊桥屋檐上的脊兽和民宅山花上的悬鱼在枝叶的摇曳中,若隐若现。我们先走过桥,看到另一端桥头立着许多古碑刻,记载着历次桥梁维修时的捐助人名。随后回到桥头从一条小卵石路下到河滩,借小溪水上长长的石跳蹬走到溪的对岸去。在宽阔的溪滩上观赏青瓦红身的北涧桥,横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整体结构合理,气势如虹,桥屋飞檐翘角,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北涧桥全景

北涧桥如彩虹般横跨北溪之上

桥上佛龛不少

北涧桥内部结构,梁柱纵横,颇为壮观

桥上望泗溪,桥头一棵古树参天,风景如画

桥西头的石刻记录了北涧桥的历史

在桥西端看泗溪上游风光

北溪上游与北涧廊桥并列的桥梁是现在使用公路桥,却也很有特色

廊桥博物馆中的桥梁模型

桥头古树参天,与古桥相得益彰

北涧桥周边风景秀丽迷人

  随后我们沿溪流向东,去参观溪东桥,路上经过河边一座新建的亭子,名为毓秀亭,亭柱上一副对联为:‘水水逥澜一方美景收眼底,桥桥相映百年胜迹壮人间’。再向前穿过泗溪镇一条正在兴建的街道,路两边都是四层高楼,古色古香的门面,挂着大红灯笼,十分漂亮的街道。看来是当地政府为廊桥旅游在进行大力开发,用这条古街将两座姐妹廊桥连接了起来。

泗溪边上的毓秀亭

泗溪镇上新街道

 

   穿过这条街道,就到了姐妹桥的另一座--溪东桥。这也是座叠梁式木拱廊桥。因为地处东溪的上游,当地人又称“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清乾隆十年重修。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处在“将军逗狮”风水模式中的溪东桥,“虹气临虚,影摇波月”。桥由二层共骨相贯而成,由九节拱骨并排与另一层八节拱骨贯穿搭置,自成稳固的梁架。在拱内又置三角形木架,加强横向力的作用。为了保护拱骨和梁柱,防止风雨侵蚀,两侧都装有风板。两端拱趾各自支撑在桥台上,桥台用花岗岩块石磊筑于两岸山崖之上,两头通道均有石踏跺。梁架上建长廊式桥屋15间,当中三间高起为楼阁,两头翼角飞挑。盘龙卧虎,斗角绕云,青龙翘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是泰顺造型最佳的木拱廊桥之一。

彩虹飞架溪东桥

溪东桥

翼角飞挑,龙头高昂

青龙翘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

双桥飞架,气势如虹

附近桥梁各具特色

凌空飞架,展翅欲飞

溪东桥内部结构

溪东桥碑

周围青山苍翠

参观过姐妹桥,天色已晚,我们乘车回到泰顺县城,又去看老城南门的登云桥。这座古桥位于罗阳镇南门外,俗称“南门桥”。是座伸臂梁木制平廊桥,横跨泰寿溪之上。明正德间始建,清代多次重修。全长40米,宽5.4米,两孔跨径共24.85米。由于桥下水流平缓,在溪中砌一青石桥墩,墩上安二屋平挑梁,直角相交,层层向两岸伸出;挑梁上安14根圆木大梁,上建桥屋12间,造型古朴。虽经多次重修,仍保持明代建筑风格。1988年列为泰顺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桥虽然古朴无奇,显得十分破旧。已经长时间废弃不用,桥上十分肮脏,但却保持了古老的原貌,也值得一看。

  晚上,到县城浏览一圈,下着小雨,虽然灯光灰暗,但小城中的雨夜中光影变幻,扑朔迷离。也有几分情趣。本来还想再看几座廊桥,但同伴们似乎对廊桥兴趣不大,于是决定明晨即离开此地,前往著名的摄影圣地--霞浦。世界文化奇迹--泰顺廊桥值得一看。

县城南门的登云桥

登云桥周围破败荒凉

古桥内部还保存完好

泰顺夜色

夜色朦胧

相关游记: 

2012-08-25 | 浙南沿途风光好,徐岙底下看古村--泰顺游之一 该日志已被收录 

 

  最后修改于 2012-08-28 11:3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