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步沙前霞飞潮涌,普陀讲寺气势恢宏--普陀山游之四

2012-07-14 14:05 阅读(?)评论(0)

千步沙前霞飞潮涌,宝陀讲寺气势恢宏

--普陀山游之四

 

  12月3日傍晚,我们游览梵音洞之后,沿海边公路步行回法雨寺。由于是冬季,游人不多。大部分游客又乘交通车。像我们这样优哉游哉的游客很少。一路静悄悄地,欣赏普陀山迷人风光。红日渐渐西沉,虽然海上雾气蒙蒙,但傍晚阳光给佛顶山和海边岩石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芒,万籁俱寂,普陀山景色很美。在观看过祥慧净院的晚课之后,我们继续前行。到了一个三岔路口。从地图上可见。梵音洞是位于普陀山向东突出的一个半岛之上。这里就到达了普陀山最大的海滩--千步沙的北端了。千步沙南起几宝岭北,东北至望海亭。 长约1750米,因其长度近千步而得名。我们看到有一条小路通向海边,走过去,竟然是在海边高高的悬崖之上,有一古旧石亭,这就是望海亭了,若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崖下是一片海湾,海湾中有一巨石植根沙间,目前正值退潮,水落石出,上书“听潮”二字,因此处海浪日夜泊岸,涛声不绝,每遇大风激浪,则又轰雷成雪,豁人心魄。因而得名。望海亭背后一座石洞,洞壁上雕刻着观音菩萨和达摩祖师等多位浮雕画像。虽然也有香火供奉,却很简陋,古朴。金色夕阳正照在石壁上的四个大字‘佛光普照’上,满室生辉。

   站在望海亭前向南望,迎面就是千步沙。远远但见一轮红日正从对面山头徐徐落下,海上风平浪静,夕阳映在海面上,将大海、沙滩染成一片金色。那景色真是太美了。我们正在日落时分来到望海亭上,也是普陀有缘人了。

我们随后沿千步沙沙滩继续前行,这里沙滩宽阔平缓,沙质柔软细净。如果是夏天,真是嬉水,游海泳的好地方浪潮,可惜时值冬季,海滩上人迹稀少。只有我们独自欣赏着静静的海滩。

望海亭前是一片夕阳下的石壁海湾(东望,梵音洞方向)

望海亭 和听潮石

金色夕阳照在简陋石室中,满室生辉

 日落西山,霞光万道

 夕阳映在平静的海面上,万道 金色霞光

夕阳下的千步。沙沙滩平缓,海水宁静 

海浪轻轻拍打沙滩,远处可以看到几宝岭上的朝阳阁

  日落西山,我们的住宿还没有着落。于是匆匆赶到法雨寺前的游客中心。这里有几间大宾馆。只是这里是旅游团集中的地方,宾馆财大气粗。最后一位当地打工的人带我们来到当地新改造的村子里,找了家农家乐。农民都住上了新建的二层小楼,一般楼下自住,楼上出租。条件不错,还可以供应饭菜。只是价格比岛外贵很多。也没办法,入乡随俗吧。

  4日清晨早早起床,准备到千步沙南端的朝阳阁去看日出。然后去乘缆车登佛顶山。5点多到海边,静静等待。正是涨潮时,海浪比昨天大很多,一浪一浪扑向岸边。坐在沙滩上静静地听着涛声,看天色一点点亮起来。似乎真的脱离了尘世的烦躁,感到无比的宁静。

  可惜随着天色渐亮,心也凉了,原来天空布满乌云。看来看日出是没有希望啦。于是决定不再向南去朝阳阁,在千步沙海滩上,虽然看不到日出,去也欣赏到迷离的朝霞。霞光中的阵阵海涛也很令人振奋。向回走时发现,在千步沙和法雨寺之间的海边绿地上,建设了不少游览设施,小的湖泊,栈道,种了不少花花草草。还看到成群的鸽子。

 朝霞中的千步沙,浪涛滚滚

虽无红日东升,

但见霞光万顷   

千步沙后的绿地上的鸽群 

此起彼伏 

小湖泊边的晨色也很美,远处就是佛顶山

  随后我们到法雨寺前的停车场,乘上第一班交通车前往缆车站。缆车站位于普陀山的最北端,面前是一个静静地海湾,晨曦中也很漂亮。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缆车要到8点才开。看来第一批登山没戏了。于是我们到附近宾馆吃早餐。出来在附近闲逛,却忽然发现,海湾西面伸出去的半岛小山上,依山势而起,新建起一片很大的建筑群。楼阁巍峨,复道行空,颇为壮观。过去只知道普陀三大寺,这座寺院的规模似乎比三大寺都大很多。于是决定前去看看。寺前广场也很宽阔。一座高大牌楼上写着:‘咸瞻宝象’。牌楼前五座汉白玉石桥。山门上的名字是‘宝陀讲寺’。虽然没有正式开放,没有香火,我们倒也可以进入参观。

  宝陀讲寺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仿明清皇家宫廷风格,轴线依次由照壁、牌坊、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圆通宝殿、普门讲堂、天池石窟、大宝楼阁等九组殿堂构成,沿山递进两侧廊道环抱,皆为阶梯,逐层而上。殿阁巍峨。其中琉璃照壁仿北京北海公园照壁建造;京式牌坊七彩斗拱、彩绘贴金、群龙盘绕,色彩华丽;圆通宝殿仿北京紫禁城太和殿建造,三台汉白玉栏杆环绕,内奉观音大士主像。高15米、宽48.8米的天池石窟,是参照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群像精雕而成;宝陀讲寺的最高处是大宝楼阁,它的西北侧建有江南第一大戒坛——圆顿戒坛。 

  我逐层登上宝陀讲堂的各殿,因为一路上山,都是台阶,累的气喘吁吁。回首望去,对面佛顶山上也有一座新建宝塔,那是近年普陀山佛教协会耗资1亿元建成的,浙江省最高的佛塔——普门万佛宝塔,宝塔采用八角重檐楼阁式,蓝琉璃瓦攒尖顶,塔分九层十三檐,高72.26米。因其内供奉由金、银、铜贴金的毗卢、水月、自在、月光、骑龙、净瓶、听潮、合掌、岩户、如意十种造形各异的观音佛像1万尊而得名。与宝陀讲堂同为“海天佛国”的世纪亮点。可惜我只在这里远望顶礼了。我最后登上天池石窟前,卢舍那大佛前一池清水,群佛宝象倒影水中。抬头仰望,大宝楼阁高耸入云。由于伙伴们都没上来,在山下等我去乘缆车登佛顶山。只好不再攀登。于是沿西侧抱廊下山。此时云隙之中,太阳时隐时现。照在宫殿宝顶之上,霞光万道。似乎也是佛光。

  登山缆车,徐徐而上。对面宝陀讲寺尽收眼底。这一新建寺院确实规模恢弘,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将来会成为普陀山主要景点。我们先睹为快了,应该是有佛缘了。

缆车站前静静的海湾晨曦 

规模宏大的宝陀讲寺 

从宝陀讲寺前看佛顶山上新建的万佛塔 ,面前是一个巨大的树桩

 耗资1亿元建成的,浙江省最高的佛塔——普门万佛宝塔

宝陀讲堂山门前 

普门万佛宝塔也十分壮观

天王殿 

 圆通宝殿仿北京紫禁城太和殿建造,三台汉白玉栏杆环绕,气概非凡

 云隙日出

站在宝陀讲寺上眺望对面佛顶山 

圆通宝殿仿北京紫禁城太和殿建造,三台汉白玉栏杆环绕,内奉观音大士主像 

 歇山式风格的普门讲堂,建筑面积达6695平方米,总高24.7米。内设讲经堂,可容纳信众800余人听经说法。

江南第一大戒坛——圆顿戒坛, 

参照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群像精雕而成的天池石窟,

 卢舍那大佛群像高15米、宽48.8米

最高处是大宝楼阁 

天池石窟前俯瞰看 

 缆车上看宝陀讲寺和万佛塔

 

相关游记:

2012-07-04 | 车船跨海到普陀,观音道场拜大佛--普陀山游之一

2012-07-10 | 普济寺佛前观白鹭,法华洞山上望海天--普陀山游之二

2012-07-12 | 百步沙看击石浊浪,梵音洞听岩隙涛声--普陀山游之三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