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云寺短姑圣迹,南天门海上鹭影----普陀山游之六

2012-07-20 17:48 阅读(?)评论(0)

慈云寺短姑圣迹,南天门海上鹭影

----普陀山游之六

 

我们12月4日下午一点到普陀山码头。与今天的导游联系,却说2点以后再联系。于是我们决定到码头西侧叫做短姑圣迹的景区去看看。从码头向东,穿过路上的那座‘普陀圣境’的三座门牌楼就到了海边的一处巨石嶙峋的海湾边。这里自古为天然石埠,为朝山进香舟楫唯一停靠处。现在这里还有发往珞珈山的游船,可惜时间来不及,没有去珞珈山一游。来到海边,这里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石牌坊,上面刻着:‘南海圣境’同登彼岸‘字样。相传,古时有姑嫂来此礼佛,适值至山,姑临经期,嫂短小姑无福,姑亦自惭,不敢入山,独留舟中。午时,潮涨路绝,饥不得餐。忽有老妇提蓝而来,投石于水,踏石至舟,送食于姑。姑甚奇异,嫂礼佛还舟,闻老妇已送饭来!众皆惊奇,疑有佛现身乎!嫂急返殿祈祷,瞻仰莲座,观音大士衣裙犹湿耳。遂名‘短姑圣迹’。在石牌坊前塑有一个女子合十顶礼铜像,还披有一件大红披风。就是短姑了。石牌楼后面似乎是古普陀山门,也正在修缮中。旁边也有一座小庙,叫做慈云禅寺。从这里向北眺望,看到一条伸向海中的山脚,远远望去,海滨怪石嶙峋,就是南天门景区。我们决定前去看看。

短姑道头的牌坊,过去是普陀码头所在

短姑雕塑

短姑古迹,背后是发往珞珈山的游船码头

慈云禅寺

远远望去,远处怪石嶙峋的海滨,就是南天门景区

  从短姑圣迹向南天门走的海边路旁,有几组十分形象的青铜雕像。既有传说中的观音大士的侍童--善财童子,红孩儿的塑像。也有前来普陀山拜佛的各色人等的塑像。十分形象,艺术性很高。前面海岸向右拐,一条石矶伸向海中。右侧临海是高高的巨石,左侧却是一个小湖,沿湖建有弧形栈道,湖边树木茂盛,俨然一座小小公园。

沿海路边上普陀拜佛的各色人物塑像惟妙惟肖

善财童子的塑像最漂亮

五体投地

通往南天门的拐角处,眺望短姑道头

路北侧是一座漂亮的公园

  再向海边走,经过一座小桥,到达普陀山南的南山上,这里树木葱茏,风景很好。翻过山区,经过一座石坝,连着前面的南天门景区。这里向北看是一个海湾,有一个小沙滩,远处与南海观音铜立像隔海相望。在海湾的浅水中有一只苍鹭在整理羽毛。我们于是在栏杆上拍它。一会儿有飞过来几只体型很小的海鸟,在它周围走来走去。苍鹭似乎并不在意。但远远有飞过来一只白鹭,落在沙滩上。这只苍鹭似乎不高兴了,立刻大步前往问罪。害的白鹭只好飞走了。看到海边动物趣事,很有意思,只是距离较远,拍得不甚清楚。

海边沙滩上整理羽毛的苍鹭

苍鹭对脚边的小海鸟似乎并不介意

海上飞来一只白鹭

在不远处降落

苍鹭对这位不速之客却反应强烈,大步前去问罪

没办法,36计,走为上

白鹭展翅飞去(两接片,其实是一只白鹭)

落在北面的海滨岩石上

苍鹭也扬长而去,飞向更远的沙滩(两接片,其实是一只苍鹭)

 

 

  绕过低矮的南山,这里就是集海、沙、蓬、石四大奇景于一体的南天门景区。南天门孤悬入海,与本岛一水相隔,架有石桥,桥身似龙,名环龙桥。过桥可见巨石森立,危岩高耸,中有两石如门。阙门飞檐起角,中间书有“南天门”三字,旁有龙眼井,崖上有石鼓,阙左上方有狮子石。南天门内群岩耸秀,摩崖石刻众多,门侧有清康熙年间武将蓝理所题“山海大观”四字,苍劲有力,引人注目;门里有梵宇琳宫。宇旁有一巨岩,我们缘石级而登临岩顶,岩顶平坦,眺望面前前碧波浩渺,北面遥遥可见南海观音佛像,难免可见短姑圣迹。海上隐约可见舟山诸岛的身影。虽然能见度不佳,海滩风光依然十分漂亮。崖顶巨石上有两处小水潭,潭水清淳发光,俗称狮子眼,岩石上锲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普陀山禅宗始祖真歇禅师曾结茅于此。

南天门

南天门内,可见门框上刻着左龙右虎

狮子岩上古代石刻

梵宇琳宫

狮子岩上,眺望山海大观

崖顶的龙眼泉

北面可见南海观音

岸边巨石嶙峋,‘到此方知’‘到处虚空’

下到海边看狮子岩:‘人间净土’‘别一洞天’

到此我们终于:‘入佛境界’

  游览南天门之后,我们回到码头。结果导游又说要到3点半上船。坐在码头对面无聊地等船。却看到候船室上成群的鸽子飞舞,虽然是逆光,剪影依然很漂亮。实在闲了,想起背后山上有条小路,看到有人上去。于是独自前去探险。登上石级,有座石牌坊,一条小路曲径通幽。前面高大的古树下竟然有座十分漂亮的寺院--‘隐秀讲院’。 隐秀讲院位于普陀山正趣峰南麓的雨花岙。原名隐秀庵。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普济寺的监院如秀禅师在建寺中“监造勤劳”,出力甚多。寺建成后,他因年高请求退居。便准许他在此建庵隐居,故名隐秀庵。明清以来,屡废屡建,清同治年间曾经重修。自古号称“林石幽秀,梵宇精严”,与白华、海岸、净土、磐陀、梅福诸庵并称“前山六大房”。 我匆匆进入一游。果然建筑精美,佛像庄严,环境幽静。正在寺内流连,伙伴呼叫登船,于是匆匆离岛登船,两天来,游览了海天佛国普陀山的大小寺院约有十座。这里风光秀丽,山海壮观,果然是是东海之上的一块宝地,难怪观音菩萨以此为道场。只是似乎善男信女太多,即使是冬季淡季,吃住也很困难。对于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不大适宜。

码头鸽影

群鸽翩翩也壮观

正趣峰前,隔海望舟山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隐秀讲院

 隐秀讲院内的大殿建筑十分考究

护法韦驮竟然独自有殿供奉--降伏其心

  别了海天佛国--普陀山。在渡轮上,拍摄了舟山合普陀山的倩影,回程中还不忘带我们去舟山的卖场选购舟山特产,鱿鱼丝,观音饼,鱼片等等,耽误不少时间。我坐在双层大巴的上层前方,是个拍摄的好地方。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抓拍两张云中晚霞,感觉不错。可惜大巴玻璃实在太脏了,照片上不少污迹要清理。穿越跨海大桥时,光线已经很暗了,只好收起相机。两天普陀游,感觉收获不小,也拍下不少印象深刻的景观。竟然写了六集游记。普陀值得一游。

渡轮过海,远处是舟山群岛

回望海天佛国--普陀山

船上眺望跨海大桥

遥望舟山沈家门码头

舟山日落晚霞红

日落一瞬间

舟山渔港

暮色中的跨海大桥

相关游记:

2012-07-04 | 车船跨海到普陀,观音道场拜大佛--普陀山游之一

2012-07-10 | 普济寺佛前观白鹭,法华洞山上望海天--普陀山游之二 

2012-07-12 | 百步沙看击石浊浪,梵音洞听岩隙涛声--普陀山游之三

2012-07-14 | 千步沙前霞飞潮涌,普陀讲寺气势恢宏--普陀山游之四

2012-07-19 | 佛顶山参慧济寺,法雨寺里尝素斋----普陀山游之五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