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略影--温州游之十四

2011-03-21 22:09 阅读(?)评论(0)

    温州略影

--温州游之十四

  我们2010年3月26日晚到温州,用了4天时间,游览了楠溪江、雁荡山和洞头岛三个风景区的十来个景点。充分领略了南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参见13篇系列游记:

石山草木翠,峡谷溪流清--游温州楠溪江龙湾潭(1)

春来江水如碧玉,浪映夕阳似火红--记楠溪江狮子岩竹筏漂流

海天茫茫洞头岛,惊涛卷浪半屏山--游温州洞头岛之二

巨石叠累现奇景,自古神仙堆砌成-游洞头仙叠岩景区

我们计划30日中午12点的火车回北京。上午无法再去其他景点玩,就准备浏览一下温州市容。

 温州属浙江省,中国54个特大城市之一,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东瓯,唐时始称温州,简称“瓯”。温州古城建于东晋明帝太宁元年(公元323年),因地在温峤岭南,“虽隆冬而恒燠”,四季温和湿润,故名温州。

温州市容

市区内河道纵横,风光优美

高楼林立,绿水清请

温州人的骄傲,浙江第一高楼—温州世贸中心。总高度333.33米,共计72层,是目前我国最高的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

温州天主教堂

  以上是在公交车上上拍照的,真正的走马看花。30日,我清晨出发,根据市区地图,火车站就在瓯江的一条支流边。我决定沿此河边向北,走到瓯江边。沿途浏览温州市容。从温州地图上看,市区里河流纵横,是个典型的江南城市。我沿站前的温州大道西行,过南浦路到河边下桥,桥下就看到一座维修得很好得古庙-平水王庙。大门敞开,里面很整齐,却没有香烟缭绕,也无香客,只有以为老者看门。和他打个招呼,入内拍照。大殿巍峨,装修整齐,只是地方十分狭窄,这似乎是南方城内小庙得共同特点。庙中殿门紧闭,究竟供奉哪路神仙也未可知。

庙门小小,殿宇巍峨

殿宇高大,匾上书写:普济禅寺

韦驮殿,由于地方狭窄,院内天井里加棚,似乎就是礼拜处

  参拜过神仙,继续沿河边小路北行。河边很多巨大的古木,似乎是樟树,沿岸民居临河而建,重重倒影映射水中,一座弧型石桥横跨河上,桥头小巷口就是一个小集市,居民门在这儿买菜。天光云影,小桥民居到映在镜子般的水面上,好一派水乡风情。远离了大路上那都市的喧嚣,恢复了温州古城的风貌。

波光倒影,水乡风情

彩虹飞架,行人水上行

古木映碧水,天光在水中

路边一古寺、

 

水边民居,有些破旧

  再向前行远远看到河上一座现代化的拱桥,两跨银白色的钢拱横跨河面,这就是南溏大桥。远远直耸入云霄的是国贸大厦的身影,现代化的温州又出现在面前。河对岸似乎是个公园,风景很漂亮。我由漂亮的南溏大桥过河,希望到公园去看看。到桥上才看到那里原来是河中心的一个沙洲岛,没有船是无法上去的。但上面风景确实很漂亮。

南溏大桥和国贸大厦倒影水中

对面一条小河边,风景迷人

飞虹跨水,两跨之间是沙洲

对岸风景十分漂亮,可惜没有游览

南溏大桥上

桥上北望,风景秀丽

  过桥后不想走大路,河边却没有路可走,于是穿入小巷。却看到一个破破烂烂的世界,这里似乎是外来人口聚集区,脏、乱、差,一切都很难入目。大概所有大城市都有这样的死角吧。倒是小巷里的货郎车,上面琳琅满目挂着各种小商品,是很少见的了。匆匆穿过肮脏的小巷。来到飞霞路。路边看到白鹿洲公园,可惜没有时间进去逛逛。因为远远看到前面一座小山,山上有座玲珑塔。要抓紧时间去看看。到山下,看到原来叫做巽山公园。巽山旧名宸暨山,海拔38.4米。山巅文笔峰,原有明代建造的雁塔,年久倾斜,1974年备战挖洞受震而塌倒,山上旧有魁星阁(文昌阁),骖鹤亭。近年来,由当地老人集资建成观音阁,幸福亭和晚香亭。 小山不高,拾级登山,山上树木葱茏,修建一些亭台楼阁,也有座小庙。很快登顶,希望能眺望温州市容,可惜树木太多。未能如愿。拍摄宝塔近景,就匆匆下山。因为还想去瓯江边看看。

小巷货郎

无暇去逛的白鹿洲公园

遥望玲珑塔

巽山公园

文昌阁香火

晚香亭 观塔亭

重修的雁塔 

到公园对门乘车到江边码头下车。宽阔的瓯江展现面前,水面十分宽阔,水上船只却不多,只有一两艘客轮不时靠岸,似乎是过江的轮渡。远远看到对面岸上有大型的游乐设施,映着滔滔江水,仿佛海市蜃楼一般。才知道那还不是北岸,而是江心屿上的游乐园。瓯江确实太宽阔了。

 网上载:江心屿公园位于瓯江中游,现有面积1070亩,是中国四大名胜孤屿之一。该屿风景秀丽,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丰富,是瓯江上的一颗璀灿明珠,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 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别具匠心。屿中名胜古迹众多,如宋文信国公祠、浩然楼、谢公亭、澄鲜阁及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人疗养院均系省市级文保建筑。可惜没有时间上屿游览了。

瓯江码头

江心屿风景

瓯江上

江心洲和对岸

时间已接近11点,急忙打车回旅店,匆匆收拾登车。火车开出,沿一条河流北上。沿途再浏览一下温州山水。五日温州不虚此行。

沿江北上,

告别温州

  最后修改于 2011-03-22 10: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